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衛星通信「下凡」 6G時代可期

時間:2022-10-08 04:24:3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近期,華為和蘋果兩大手機廠商發布的新機型,均配備了衛星通信功能,被認為是智能手機迎來衛星通信時代的信號。內地媒體引述專家認為,目前基於智能手機的衛星通信功能還處於探索和完善階段,遠遠算不上成熟。不過,未來手機直連衛星的衛星通信服務將是大勢所趨,也是6G時代的重要標誌。

  衛星通信並非新技術,只是更多用在公共事業場景。據報道,此次華為、蘋果手機的動作,意味着該項技術首次進入大眾消費級市場。衛星通信目前在手機中的應用仍然面臨着成本偏高、模組相對複雜、使用頻率低等現實考慮。但業界認為,未來6G技術商用後將迎來一個空天信息傳輸打通的時代,由此衛星通信在6G時代將發揮重要作用。

  專家認為,在6G時代,預期低地球軌道以內的廣大區域都能傳輸6G訊號,並讓訊號傳輸效率不再因聚落大小、地面基礎設施多寡或地形掩蔽而有顯著差異,繼而實現全局通訊。在此過程中,凡是基站無法覆蓋、難以覆蓋的地區,預期會由衛星訊號填補,因此衛星通信在6G時代扮演的角色將愈發關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