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合作/港式醫療服務中心 前海試運行

時間:2022-09-24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深圳首家港澳居民服務中心日前在前海醫院試運行。圖為港人鄔女士(右二)在服務中心就診。\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深港醫療合作邁進「快車道」。近日,深圳首家港澳居民服務中心在前海醫院試運行,該中心引入港式家庭醫生服務,打造以「港式全科+醫院專科」協作模式,實現院內全科—專科轉診及跨境轉診,極大的方便了數十萬在廣東生活的港澳居民就醫。前來求醫的香港患者表示,就像在香港就診一般,不但開藥方便,還能預約香港醫生在線共診。聯合醫務中國總裁及首席執行官李家聰表示,未來將引入國際保險等支付體系,打通港式醫療服務落地大灣區最後一公里。\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為解決生活在深圳的港澳居民就醫問題,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與聯合醫務中國有限公司(下稱「聯合醫務」)聯合設立了「港澳居民服務中心」。中心引入香港「先全科,後專科」的服務模式與體系,由具備香港全科診療經驗的醫護團隊,為港澳居民提供熟悉的全科首診及慢病管理服務。在中心執業的香港醫師,可為港澳居民提供港藥處方服務。

  在服務中心,記者遇見了首批體驗者,居住於蛇口的港人鄔女士。她當天一早就來到服務中心,進門後,首先到前台完成掛號和建檔。隨後由健康管家帶領到護士診室進行診前評估,初步了解病史及相關情況,之後進入全科診室就診。與其他面診不同,鄔女士除了有中心醫生現場診療外,還提前預約了香港醫生在線共診,「這裏能夠提供港醫遠程共診,解決了我因疫情不能返港看病的實際問題,真的是太方便了。」

  鄔女士告訴記者,這裏環境溫馨舒適,就診流程簡單,最重要的是就診時不會有人打攪,隱私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就診後的健康隨訪,也是參照香港就醫習慣,有七天的隨訪服務,包括病情跟蹤、用藥情況的跟進、醫療報告解讀、健康諮詢、覆診預約、線上處方、生活方式指導等,很全面。

為患者配備專門健康管家

  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黨委書記駱旭東介紹,早在去年9月,醫院就已匯同聯合醫務在深圳和香港同時開通互聯網國際診療平台,正式為兩地居民提供「港醫通」線上服務。此次「港澳居民服務中心」的啟用,正是線下服務的延伸,也是前海合作區內「線上+線下」港澳居民一體化醫療健康全新閉環服務模式的開啟,香港醫療健康服務正式進入2.0版本。

  「港人就醫習慣找長期相熟的醫生,但內地的公立醫院模式很少會有固定的醫生為同一位患者看診。」李家聰告訴記者,中心提供的港式服務,為每一位患者配備專門的健康管家,管家會在前台等候患者,並協助完成看診、繳費、取藥等診療過程,如遇到特殊情況,需要轉診或者住院,管家也會全程陪同前往。「一切以病人為中心,是港式醫療服務的核心,希望不論是診療體驗還是服務流程,都能讓患者感受到細緻入微的港式醫療服務。」  

  此外,為解決具有保險門診權益的患者支付流程過於繁雜,費用結算等待花費時間冗長等就醫難題,中心推出了「便利付」服務。對於符合直付條件的保險客戶,就診後無需現場支付醫療費用,申請墊支費用服務,簽單即可離開。

  李家聰認為,港澳居民服務中心的建立,不僅能讓港澳居民享受到熟悉的港式家庭醫生服務,實現院內全科─專科轉診及跨境轉診,還將引入國際保險等支付體系,打通港式醫療服務落地大灣區的最後一公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