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設立120餘萬名「河湖長」 中國江河湖泊面貌實現根本性改善

時間:2022-09-13 15:32:21來源:中新社

  「十年來,中國江河湖泊面貌實現根本性改善。」13日,中國水利部部長李國英表示,為保護河湖生態環境,中國已設立120餘萬名「河湖長」。

  當天,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辦「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李國英表示,十年來,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推進流域水生態保護治理。

  他表示,2016年底以來,中國開始推行「河湖長制」,到今天,河長制湖長制責任體系已全面建立,在省、市、縣、鄉四級設立河湖長30多萬名,村級河湖長90多萬名,包括巡河員、護河員。「現在可以說,我們每一條河流、每一個湖泊都有人管、都有人護。」

  李國英表示,在「河湖長制」的積極作用下,各地面對河湖存在的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等突出問題,因地制宜,對症下藥,精準施策,重拳治理河湖亂象,依法管控河湖空間,嚴格保護水資源,加快修復水生態,大力治理水污染,河湖面貌發生了歷史性改變,越來越多的河流恢復生命,越來越多的流域重現生機。

  李國英表示,中國實施母親河復蘇行動,華北地區地下水水位總體回升,2021年治理區淺層地下水、深層承壓水較2018年平均回升1.89米、4.65米,白洋淀水生態得到恢復,永定河等一大批斷流多年河流恢復全線通水,京杭大運河實現百年來首次全線貫通。

  此外,中國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十年來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8萬平方公裏,全國水土流失面積和強度「雙下降」,2021年,全國水土流失面積267.42萬平方公裏,比2011年下降27.49萬平方公裏,強烈及以上等級佔比下降到18.93%,水土保持率達到72.04%。

  中國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姚文廣表示,這十年是中國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最大、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十年,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將進一步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水土保持生態產品,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