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星文物亮相 述五千年中華文明

時間:2022-08-12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何尊亮相「斯文在茲」展覽。\大公報記者江鑫嫻攝

  在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的基本陳列「斯文在茲──中華古代文明版本展」中,何尊、裘衛盉、跪射武士俑、《西樓蘇帖》等明星文物一一亮相。展覽薈萃中華文明起源、政治、經濟、哲學、地理、文學等十三個方面的版本瑰寶,呈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揭示中華古代文明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價值規範。

  「斯文在茲」出自《論語》,意思是知識和文化在自己的手裏。展廳內西周早期青銅器文物「何尊」在聚光燈下熠熠生輝。這件青銅器是西周成王五年「何」姓貴族所作,其內底鑄有銘文12行、122字,被公認為最早出現「中國」字樣的器物。專家認為,何尊,作為「中國」一詞最早的見證,對於闡釋中華文明之源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義。  

  聞名世界的兵馬俑中的精品──跪射武士俑亦亮相展廳。這尊跪射俑是秦始皇陵中保存極好,且唯一一尊未經人工修復的兵馬俑,真實還原了秦軍作戰場景。這尊跪射俑也被稱為兵馬俑中的精華、中國古代雕塑藝術的傑作。專家表示,這是藝術版本的一個載體。此外,裘衛盉、版方鼎、《西樓蘇帖》《山海經全圖》……一件件版本珍寶陳列展廳,向觀眾講述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