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化殿堂/國家版本館 文脈基因庫

時間:2022-08-12 04:25:09來源:大公报

  圖:7月30日,觀眾在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文瀚廳內參觀。\新華社

  北京中軸線北延,燕山腳下,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建築群坐落於山間。記者11日走進這座中華文明種子基因庫。這裏亭、台、樓、閣依山就勢、錯落有致;大型建築依山而上,逐級提升;中華元素的設計隨處可見。中國國家版本館是新時代標誌性文化傳世工程,將載有中華文明印記的十大類版本資源納入保藏範圍,包括新中國成立以來各類出版物版本、中華古籍、碑帖家譜等。目前,中央總館文瀚閣入藏版本量共1600萬餘冊,開館展覽展品達上萬件。\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北京報道

  據介紹,國家版本館是新時代標誌性文化傳世工程。按照「賡續中華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國形象、推動文明對話」的定位,同步規劃建設中央總館(文瀚閣)和西安分館(文濟閣)、杭州分館(文潤閣)、廣州分館(文沁閣)。

  主題展覽國家書房 多功能於一體

  據悉,中國國家版本館的重要功能就是徵集出版版本資源,工程建設3年來,面向全國580餘家圖書出版單位和1萬餘家報刊出版單位,從2020年起按照每種4份的新要求徵集出版物版本,同時徵集保藏一份數字版樣本。目前,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入藏版本量共1600萬餘冊,開館展品涵蓋十大類版本類型、上萬件展品。

  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開館展覽體系以中國歷史發展與中華文明演進為主線,打造「1+2+3」格局,包含1個主題展覽、2個基本陳列、3個專題展覽;同時設置國家書房和文瀚廳2個精品陳列,地下庫區和洞庫5個特色庫展,構建融合圖書館、博物館、檔案館、美術館等多種場館功能形態於一體的國家版本館特色展陳體系。   

  國家版本館建築群的前廳──文興樓有「版本工藝」「中國郵票」「中國貨幣」3個專題展覽,分別展示新石器時代至近現代的版本工藝、中國郵票和中國歷代貨幣的發展變遷,從不同角度展現中華文明遺產。

  欣賞宋代天文圖 借鑒莫高窟神韻

  由文興樓移步,一枚篆刻着「賡續文脈」的巨型壽山石印章坐落在文華堂前。進入文華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挑空兩層、1350平方米的國家書房,藏有3萬餘冊具有傳世價值的經典著作,抬頭可見宋代石刻天文圖的星空穹頂。圍繞國家書房,一層展出基本陳列「見證偉業──中華民族復興版本展」,通過各種版本和文獻資料回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二層展出基本陳列「斯文在茲──中華古代文明版本展」,通過13個單元展現中華文明源遠流長。

  在國家版本館中,敦煌元素是一個重要內容。文瀚閣位於中軸北端,是整個建築群序列的制高點。同時借鑒敦煌莫高窟九層樓的神韻,讓建築如殿堂般典雅莊重,似禮器般謙遜仁和,充分展現大國形象和新時代風采。

  主題展覽「真理之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經典版本展」在此亮相,全面展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光輝歷程。閣內文瀚廳則陳列着珍貴古籍出版物。

  中國國家版本館中的「版本」二字是廣義的概念,作為歷史文化載體的版本資源,除了大眾所熟知的圖書版本之外,古今中外所有載有中華文明印記的資源都可稱為「版本」。中國國家版本館將全面履行國家版本資源保藏傳承職責,打造國家版本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發揮以史鑒今、啟迪後人的重要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