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讓志同道合夥伴們加入金磚大家庭

時間:2022-06-24 04:24:59來源:大公报

  圖:6月23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並發表題為《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 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講話。\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作出正確選擇,採取負責任行動,對世界至關重要。中方願同金磚夥伴一道,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助力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習近平表示,應該推進金磚擴員進程,讓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早日加入金磚大家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

  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花團錦簇,金磚五國國旗整齊排列,與金磚標識交相輝映。

  晚8時許,金磚五國領導人集體「雲合影」,會晤開始。

  習近平首先致歡迎辭。習近平指出,回首過去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金磚國家始終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加強團結協作,攜手攻堅克難。金磚機制展現了韌性和活力,金磚合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成果。本次會晤正值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金磚國家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要勇於擔當、勇於作為,發出公平正義的聲音,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念,匯聚經濟復甦的合力,推動可持續發展,共同為推動金磚合作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

  習近平發表題為《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 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16年來,面對驚濤駭浪、風吹雨打,金磚這艘大船乘風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條相互砥礪、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們既要回望來時路,牢記金磚國家為什麼出發;又要一起向未來,攜手構建更加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質量夥伴關係,共同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

  和衷共濟 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第一,我們要堅持和衷共濟,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一些國家力圖擴大軍事同盟謀求絕對安全,脅迫別國選邊站隊製造陣營對抗,漠視別國權益大搞唯我獨尊。如果任由這種危險勢頭發展下去,世界會更加動盪不安。金磚國家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公道、反對霸道,維護公平、反對霸凌,維護團結、反對分裂。中方願同金磚夥伴一道,推動全球安全倡議落地見效,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第二,我們要堅持合作發展,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影響交織疊加,為各國發展蒙上陰影,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危機會帶來失序,也會催生變革,關鍵取決於如何應對。金磚國家應該促進產業鏈供應鏈互聯互通,共同應對減貧、農業、能源、物流等領域挑戰。要支持新開發銀行做大做強,推動完善應急儲備安排機制,築牢金融安全網和防火牆。要拓展金磚國家跨境支付、信用評級合作,提升貿易、投融資便利化水平。中方願同金磚夥伴一道,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再出發,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助力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

  讓科技成果為更多人所及所享

  第三,我們要堅持開拓創新,激發合作潛能和活力。企圖通過搞科技壟斷、封鎖、壁壘,干擾別國創新發展,維護自身霸權地位,注定行不通。要推動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讓科技成果為更多人所及所享。加快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建設,達成數字經濟夥伴關係框架,發布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合作倡議,為五國加強產業政策對接開闢新航路。着眼數字時代人才需要,建立職業教育聯盟,為加強創新創業合作打造人才庫。

  第四,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凝聚集體智慧和力量。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贏的好夥伴。5年來,我們在疫苗研發、科技創新、人文交流、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金磚+」活動,為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南南合作、實現聯合自強的典範。新形勢下,金磚國家更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應該推進金磚擴員進程,讓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早日加入金磚大家庭,為金磚合作帶來新活力,提升金磚國家代表性和影響力。

  習近平強調,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我們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作出正確選擇,採取負責任行動,對世界至關重要。讓我們團結一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人類美好未來!

  與會領導人感謝中方主辦此次領導人會晤以及為推進金磚合作所作努力,認為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金磚國家應該加強團結,發揚金磚精神,鞏固戰略夥伴關係,共同應對各種挑戰,把金磚合作提升至新水平,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更大範圍開展「金磚+」合作

  五國領導人圍繞「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的主題,就金磚國家各領域合作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許多重要共識。一致認為,要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民主化,維護公平正義,為動盪不安的國際局勢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要共同防控疫情,發揮好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等機制作用,促進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共同提升應對公共衞生危機的能力。要深化經濟務實合作,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加強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產業鏈供應鏈、糧食和能源安全等領域合作,合力推動世界經濟復甦。要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着眼發展中國家最緊迫的需求,消除貧困與飢餓,攜手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加強航天、大數據等技術在發展領域的應用,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作出金磚貢獻。要加強人文交流互鑒,在智庫、政黨、媒體、體育等領域打造更多品牌項目。五國領導人同意,在更多層級、更廣領域、更大範圍開展「金磚+」合作,積極推進金磚擴員進程,推動金磚機制與時俱進、提質增效,不斷走深走實走遠。

  會晤通過並發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