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所總理:中方無提及建軍事基地

時間:2022-05-28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圖:2月18日,中國一批援助所羅門群島政府抗疫及警用物資運抵所首都霍尼亞拉。\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日前訪問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談到中所雙方在安全領域的合作時,索加瓦雷表示,西方媒體報道的關於中國要在所羅門建立軍事基地的消息是假消息。

  就所羅門群島近日成為外界新聞熱詞,索加瓦雷認為,這是因為該國跟中國簽署了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但外界關於協議的內容有很多誤解,內容包括什麼,不包括什麼。西方媒體一直在強調中方要在所羅門群島建設軍事基地,(對於這種誤解)我們也在努力地澄清。因為現在(西方媒體)關於中所安全合作的討論都是以假消息為基礎。」

  「我想說我們沒有尋求建立軍事基地,中方也沒有提過要建軍事基地。這個協議是為了增強所羅門群島自身安全需求的一個協議。」索加瓦雷說,「在我們經歷災難的時刻,我們需要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夥伴提供支持。如果有騷亂,我們無法自己解決,我們需要朋友們一起來幫助我們。如果我們看一下協議的具體內容就會發現,協議跟他們(西方媒體)臆想的是兩碼事。」

  所方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在採訪中,索加瓦雷表示,所方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回望2019年9月,所羅門群島進入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節點,我們做了一個關鍵的決定,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這是聯合國(大會)1971年通過的一項非常重要的決議,2758號決議。讓世界知道我們的立場非常重要,所羅門群島承諾堅持這項重要原則。」在談到未來中所關係發展時,索加瓦雷對中所雙邊關係充滿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