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測16型人格 MBTI網絡爆紅

時間:2022-05-22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MBTI16型人格類別解析,及各人格類型特點。\網絡圖片

  最近,社交媒體上鋪天蓋地全是「MBTI」。這不是什麼互聯網新黑話,而是性格類型的字母縮寫。這套百年前就已誕生的性格模型,將人格分為四個維度、兩個方向,共有16型不同組合。傳說測試者只需要回答問卷,並對應人格維度的四個字母,就能解析性格、「認識自己」。\大公報記者 盧冶

  如今內地乃至全球互聯網遍布MBTI「信徒」。微博、豆瓣等社交平台上,16型人格的用戶各自「抱團取暖」:「INTJ(建築師人格)對自己容貌要求高嗎?」「如何與INTP(邏輯學家人格)聊天?」同一人格類型的「信徒」會互相分享煩惱,試圖用人格的共性解決問題。

  「掌握MBTI才能在社交軟件掌握優先擇友權。」在交友軟件Tinder中,幾乎人人都在簡介裏用人格類型高度概括自己。有社交軟件直接植入MBTI測試,幫用戶「尋找最適合的人」──一款名為「nine你呢」的社交軟件,主打MBTI交友。用戶測試MBTI,再根據人格每天匹配交友對象。

  獨立攝影師「人形機械人」提起MBTI很興奮:「我的微信名就包含MBTI,我是INTP(邏輯學家)。」他認為INTP完美適配其人格特徵:「INTP行動力弱,但邏輯思維強。就像是一台處理器和顯卡都很強的電腦,但是電源很短。」

  「我感覺自己不再奇怪」

  內地赴港讀研的王同學也是MBTI資深愛好者。她說,和同齡人相比自己過於共情,MBTI測試顯示王同學是INFJ(提倡者人格),特徵之一是感性明顯大於理性,這令她不再覺得自己奇怪:「我通過了解INFJ的共性特點找到導致自己不開心的原因,提升了幸福感。」

  MBTI作為性格測試,最初被廣泛應用於企業面試。據統計,目前《財富》榜單前1000名的公司,有五分之一都把MBTI測試納入招聘。但在東北工作的楊琪博卻自稱MBTI的「職場受害者」:「2021年我參加面試做了一套測試,當時不知道那是什麼,這幾天看熱搜才反應過來是MBTI測試。」他表示,自己當時帶了一些過往作品,但都被忽略了,反而花了大量時間做性格測試,職業專業性沒有受到重視。

  MBTI在心理學界也存在爭議。核心原因之一在於理論創立者、美國人邁爾斯及她的母親布里格斯並沒有心理學專業背景,只是在榮格八維人格的啟發下展開二十年田野調查,創建了MBTI。

  「理想人格」變炫耀資本

  此外,MBTI也強化了社交中的標籤化傾向和刻板印象。王同學說,MBTI圈子存在鄙視鏈,一個人格群體會鄙視另一個人格群體。例如INTJ(建築師人格)和INTP(邏輯學家人格)思考能力強,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理想人格」,部分自測為INTJ人格的網友就將其作為炫耀的資本,並以此抨擊其他人格類型的缺陷,流露出優越感。

  「我覺得是先有多種多樣的人,再有16種MBTI。應該用人的例子去理解MBTI。」王同學坦言,不應用MBTI來限制對人的理解。「人形機械人」說,現在有不少人會因為「MBTI決定自己如此」而放縱自己的缺點:「我們要做的是改掉缺點、強化優點,MBTI的意義在於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