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建3D模型 洞悉西風季風變化

時間:2022-05-16 04:24:4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第二次青藏科考首席科學家姚檀棟院士曾表示,最終大氣水汽的穩定同位素的觀測,是要超過10公里。那就是要超過珠峰的高度。實際上通過垂直觀測,最後要做成三維的水汽輸送圖,掌握整個西風季風三維的變化特徵。

  科學家們利用新型浮空艇搭載觀測儀器,進行地表以上的垂直剖面觀測,其中一些指標能為搞清楚「亞洲水塔」水汽來源提供依據。

  第二次青藏科考「藏東南水汽傳輸科考隊」執行隊長高晶此前表示:「季風傳輸的水汽和西風傳輸的水汽,它們的穩定同位素的特徵是不同的,但我們還是需要長期監測來系統地認識。」

  理清「亞洲水塔」的水汽來源,除了藏東南,科學家們還計劃在帕米爾高原、喜馬拉雅山脈和橫斷山脈三個地區進行三維系統觀測。姚檀棟院士曾說:「等於是我把季風水汽通道的,西風水汽通道迎風面的,同時中間西風季風相互作用的過渡區,看它各自的水汽來源,誰佔優勢,或者是怎樣的季節分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