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元宇宙藝術展 探建未來都市

時間:2022-05-15 04:24:28來源:大公报

  圖:知名藝術家鄭龍一海(左一)介紹自己正在展出的藝術作品。

  「元宇宙」的這把火,早已蔓延到粵港澳大灣區。第五屆大灣區生活藝術節系列活動||「比特元界2.0」展覽近日在廣州南沙大灣區國際藝術品保稅產業中心開幕,展期持續至6月10日,免費對市民開放。此次藝術展以「文化+科技」為主題,融入了時下最具未來發展趨勢的科技元素||元宇宙概念,以多媒體展品呈現平行於現實世界的虛擬空間,重新構建未來城市,展現人們在現實世界與「元宇宙」兩個不同的世界裏面穿行的情形,為觀眾增設獨特的展覽體驗。\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元宇宙是運用互聯網、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遊戲等新的媒介、技術、語言,展現了「網絡分身」在一個平行或交叉於現實的虛擬世界的未來境遇。

  在本屆大灣區生活藝術節上,知名藝術家鄭龍一海以「比特宇宙」作為概念進行創作,他所創作的70餘件當代藝術作品亮相現場,這些作品涵蓋了繪畫、攝影、裝置、新媒體互動影像、VR作品、學術文獻等等,精彩紛呈。

  想像+體驗 元宇宙並不遠

  「此次展覽極富科技感和體驗感,觀眾置身其中能對元宇宙有更直觀的了解。」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教授馮原認為,元宇宙更準確的定義是「比特元界」。與現實的世界相比,「比特元界」正在召喚人們參與其間,「在意識而非在肉身的意義上。」他指出,大多數公眾認為元宇宙這一概念距離日常生活很遙遠,入門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才能理解,「鄭龍一海的作品綜合運用想像力和技術,公眾觀展時能對『元宇宙』概念身臨其境。」

  在這次展覽中,《電子生物系列》、《比特後人類圖景》、《比特元界》等重要作品,蘊含了後人類主義、後人類時代和後人類哲學的理念。不但賦予觀者在虛擬空間中掌握自己和命運的信號,更提供了一個心理狀態和社會身份的再度輸出。

  「本次藝術展呈現出的是一個平行且獨立於現實世界的虛擬空間,是映射現實世界的在線虛擬世界,是越來越真實的數字虛擬世界。」藝術家鄭龍一海介紹,創作《比特城市》這組影像作品,是想體現數字時代下的城市景觀重組與異化。記者了解到,《比特城市》影像作品的視頻分為4個章節:盛世、機器、山、幻滅,有3個不同的版本,值得參觀者細細品味和思考。

  科技+創新 青年人才輩出

  「大灣區作為中國當代藝術的重要陣地,不同藝術門類都在此產生了豐碩成果,並不斷湧現出一代代青年藝術創作人才。」活動的主辦方南沙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文化產業的發展不僅僅是單個人或單個企業的行為,而需要良好的科技創新基礎及發展環境,藝術需要借助科學技術創造更新、更奇、更異的藝術效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