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真改還是假改 需時間來驗證

時間:2022-05-15 04:24:28來源:大公报

  一個創立二十餘年的學術平台,支撐着一家年賺超十億的上市公司。而在其「躺賺」的生意經背後,「行業壟斷」、「綁架消費」、「教授維權」、「高校停用」等負面事件也在不斷積累、發酵。如今,隨着市場監管總局的簡短發布,網友們紛紛奔走相告,感慨終於盼到這一天。

  「知網的發展離不開黨和國家的關心厚愛,離不開社會各界的指導幫助,更離不開廣大作者和讀者的信賴扶植。」面對壟斷調查,中國知網終於展現些許謙恭,誓言將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徹底整改,依法合規經營,承擔起中國知識基礎設施的社會責任。同時,中國知網工作人員也一改往日「無回應」態度,登門拜訪此前勝訴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退休教授趙德馨夫婦,還表示將重新上架二人的論文,但依然隻字未提新的協議。

  一邊反省一邊收費 錢照落袋

  出於好奇,記者也於5月14日晚間打開中國知網,在搜索欄裏敲下關鍵詞──知網,首頁便出現一篇名為《老教授維權,回擊知網知而裝不知》的抨擊文章。不過這篇刊登於期刊《十幾歲》、長達70頁的文章並非免費供下載查閱的,按照期刊論文每頁0.5元(人民幣,下同)的計價標準,記者需要支付35元才能看到全文。而截至記者發稿,該抨擊文章已被下載91次,為中國知網創收3185元。

  一邊是「深刻自省、徹底整改」,一邊是「裝聾作啞、應收盡收」,究竟中國知網是真改還是假改,需要時間來驗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