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開拓天地/港人姐妹花教路 灣區創業不用愁

時間:2022-05-13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章佳潔(右)和許紫妍(左)討論公司業務。\大公報記者胡永愛攝

  來大灣區創業的香港90後並不多,女性就更少。2020年底,「姐妹花」章佳潔和許紫妍在深圳創辦了壹嘉創富實業及壹嘉遊記文化科技公司(以下簡稱「壹嘉」),她們了解企業在灣區落地的流程,並且提供諮詢業務,為北上港企提供落地及推廣服務。其實,她們相互扶持,在深圳創業一年多,「正因為我們一路走來知道有多不容易,所以想幫助更多北上的港企、港人,讓他們可以盡快融入大灣區。」\大公報記者 胡永愛

  日前,章佳潔和許紫妍剛剛受香港貿發局深圳代表處邀請進行了線上講座,主題為「走進大灣區系列之如何利用平靚正的渠道在大灣區宣傳產品及服務」。兩年的疫情,阻斷了香港與內地的日常往來,很多香港商家一直在觀望疫情變化,同時也更希望能提前深入地了解內地,尋找北上的最佳時機。

  一條龍服務 助港企落地

  了解內地、註冊公司,申請兩地補貼以及進行線上、線下推廣的「一條龍」服務,就是章佳潔和許紫妍共同創立壹嘉的主要業務,「所以我們為港人港企分享的,就是我們的日常工作與業務」。最近,香港貿發局深圳代表處已經在跟章佳潔約下一次分享的時間,「每一位參與聆聽講座的港人都稱讚我們聊的很接地氣,內容很好吸收。」

  大公報記者好奇地打開她們分享的PPT:香港商家來內地發展第一步是什麼?內地推廣平台如此多,該如何選擇?平台那麼多,推廣費用這麼貴,如何效益最大化?不同平台上架的分別和費用、受眾群體……沒有宏觀的政策講解,也沒有空洞的「雞血」煽動與鼓勵,每一部分,都是從有意向北上的港人最關心的事情出發,進行解釋。

  2020年12月,章佳潔和許紫妍來深圳定居,創立壹嘉開始創業,至今也不過1年多。從時間上來看,她們為港人、港商提供北上的諮詢和幫助,似乎資歷尚淺,但兩個人卻並不這樣認為。「因為所有的環節,我們都親身經歷過若干次,所有的坑也是真的踩過。」章佳潔說。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實體經濟受到極大影響。章佳潔和許紫妍決心來深圳創業時,並不了解內地情況,將企業業務定位在海外房地產服務。「我們認為受疫情最大影響肯定是實業類,所以選擇走輕資產類創業。」然而,沒過多久,兩個人發現這並不是一條靠譜的創業之路:內地的民眾沒有親眼看到房產的情況之下,根本不會下單購買。面對現實,章佳潔和許紫妍立馬結束了海外房產業務,開始重新考慮創業的方向。

  熟悉進口流程 建議詳細

  「連行業都選錯,還有什麼坑我們沒有踩過呢?」企業註冊資料混亂、舊版回鄉證難以在網上實名認證、港澳台商家註冊屬於外資企業需多次來回工商局和銀行……對於初來乍到內地的港人來說,每一項事務之下,都隱藏着若干細節,港澳台身份之下更有諸多不同的要求。

  「我們兩個人在香港時就已有豐富的初創企業運營經驗,再加上在深圳不斷踩坑的經歷,我們開始萌生幫助港人扎根灣區的念頭。」許紫妍此前在香港做酒莊生意,常年在國外及內地城市奔走,對於商品的進口流程非常熟悉:「現在大多想要北上的港人仍是從事貿易行業,不同類型貨物走哪個關口,如何找到適合的物流和倉儲,深圳保稅區如何報關等等,我們都很清楚,可以給到詳盡的建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