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點冷評/給追光者力量\鄭曼玲

時間:2022-01-21 04:25:28來源:大公报

  圖:岳先生輾轉多個工地打零工補貼家用。圖為工人在工地作業。/新華社

  一份流調,一部《活着》。被稱為「流調中最辛苦中國人」的岳先生,生活軌跡一經媒體披露,便引起普羅大眾的強烈共情。每一天披星戴月、顛沛流離,靠打零工來維持生計,最終能讓他停下腳步稍作歇息的,居然是人人避之不及的新冠病毒;而其背後家庭的重擔和尋子的境遇,更充滿了悲苦無奈,道盡了人間艱難。

  社會摺疊,人生百態,這些詞彙聽起來雲淡風輕,但當它們變成鉅細無遺的流調故事呈現在我們面前,就像一個倒扣下來的巨鐘,壓抑得人喘不過氣來。

  事實上,這並非首個衝上熱搜的流調報告。兩年來,我們從很多成年人的流調裏,讀到一幅幅人間真實的寫照。那些每天奔波數十公里通勤線路的上班族,那些生了病都不肯請假休息的務工人,那些日復一日起早貪黑的出租車司機……很多時候,他們就像這個社會的「背景板」,從未受到過多關注。只是因為不幸被病毒感染,生活軌跡被一一攤開,人們才真切看到一個個普通人身上所背負的重量。

  世人慌慌張張,不過是圖碎銀幾両。那一條條時間線上記錄的,一半是生活砸下的困苦慘淡,一半是咬碎牙關的堅韌倔強。

  生活雖苦,前路尤難,但他們像岳先生一樣,沒有向命運低頭,也沒有放棄希望,而是用自己的堅韌內核來對抗世間的粗糲外表,不屈不撓,負重前行。

  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依然熱愛生活。因此,每個踏實勤奮的勞動者都值得被尊重,也不應該被辜負。

  具體到岳先生身上,我們不能止步於感嘆他的不幸,欽佩他的堅持。尋子之路的梗阻到底在哪,社會救助是否需要完善,這些都是當地部門應該正視並解決的問題。

  讓困境中的人看到希望,讓追光的人得到光亮,這個社會才能給人更多安全感和歸屬感。加繆說,「在隆冬,我終於知道,我身上有一個不可戰勝的夏天」。但願這次因意外而被圍觀的經歷,能夠給岳先生們帶來寒冬裏的溫暖,以及繼續前行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