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嘆為觀止/疫情無阻「出海」 四川彩燈閃耀法國

時間:2022-01-20 04:25:23來源:大公报

  圖:1月10日,四川自貢的中國.自貢中華彩燈大世界景區內燈火璀璨,讓遊客領略一場彩燈盛宴。/中新社

  1990年9月20日晚,「中國.自貢燈會」在新加坡裕華園點亮,包括新加坡時任總統黃金輝在內的多位嘉賓觀燈後,留下了「天下第一燈」「嘆為觀止,天下一絕」等讚美之詞。32年後的虎年春節,40餘組來自四川自貢市的彩燈亦將在法國布拉尼亞克市里圖雷特公園持續閃亮至2月,帶去春節的美好祝福。「去年如期履行了20多個國外項目,今年將達40餘個。儘管疫情影響,但自貢彩燈『出海』趨勢在向好。」自貢燈彩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德春說。/大公報記者 向芸

  從商之前,黃德春曾是自貢師專(現四川輕化工大學)美術系的教師,利用業餘時間為一些彩燈公司做設計,從此與自貢彩燈結緣。「如此好的中國文化展品沒有被世界遊客知曉是一件憾事。」立志將精美彩燈帶到國外的黃德春,成為了業內人士口中「讓自貢彩燈走出國門的第一人」。黃德春是在海外自主舉辦燈會的第一人,他也打破在國外僅售賣彩燈產品這種單一模式,「出海」過程中探索可持續發展的道路,「要實現中國彩燈出了國門、得了讚譽、賺到外匯。」

  遠程指導 培訓國外團隊

  經過黃德春在內的自貢彩燈人的多年努力,自貢彩燈企業已佔據國內燈會90%以上和海外燈會95%以上的市場份額,自貢燈會先後在80個國家和地區「出圈」,點亮中國「彩燈之路」。

  這樣的發展態勢,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後,按下了「暫停鍵」:海內外市場幾乎同時受衝擊,2/3以上燈展被叫停,國外訂單紛紛推遲或取消。而集裝箱價格上漲、機票買不到、隔離費用高等難題,也「卡」住了自貢彩燈的出口。黃德春很犯難,「小項目需要20、30人,大項目需要70、80人,疫情一來,人員出不去也回不來。」

  有30多年從業經驗的彩燈匠人黃明述對此感觸頗深。「我從1999年開始,每年都有幾個月在國外,而2021年只去了一次法國。」疫情讓他和團隊的工作方式有了改變。以前只需要製作好彩燈,他們裝箱到國外後再組裝、維護;如今從設計、製作、組裝等環節,都需要按「零到場」的模式來考慮。

  「設計團隊會根據集裝箱尺寸來考慮怎麼設計,我們製作時則要考慮如何拆解、編號、分裝,讓燈組便攜化、小型化。」黃明述說,製作燈組的每個環節都要拍照記錄,並給國外團隊製作組裝手冊,還要通過互聯網視頻遠程指導,提前在舉辦國所在地培訓一支專業團隊。

  「零到場」的探索,讓自貢燈彩集團在國外「殺」出了一條路:2020年10月17日,法國圖瓦里彩燈項目如期開館,此後的荷蘭恩斯赫德市等幾次燈會也得以成功「複製」。

  線上博物館「雲」賞彩燈

  位於自貢的中華彩燈學院也在進行相關研究。該院執行院長陳家鳴表示,為便於運輸、拆裝,燈組多次循環使用、彩燈組件的模塊化等課題,將是學院此後的研究方向。同時,學院還將與中國彩燈博物館聯手,打造數字化博物館,做成「永不落幕的燈會」和線上博物館,讓國外友人在線下觀賞彩燈的同時,也可以在線上了解彩燈文化、「雲」賞彩燈。如今,由愛爾蘭都柏林動物園和自貢燈彩集團合作舉辦的第四屆「野性之光」大型彩燈展剛剛落幕,黃明述和團隊正在加緊製作燈組,將在春節後發往美國、英國,讓更多彩燈「點亮」夜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