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罪有應得/遼企違規致疫情擴散 三主管判囚

時間:2022-01-13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日前,遼寧省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大連某管理有限公司拒不執行衞生防疫機構提出的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一案。\網絡圖片

  日前,遼寧省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大連某管理有限公司在2020年12月對進口冷鏈貨品進行裝卸搬運作業中,拒不執行衞生防疫機構提出的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虛增、篡改備案作業人員名單,任由作業人員下班後經常出入人員密集的多個公共場所,導致新冠病毒由進口冷鏈貨品向社會面擴散傳播,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公司三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承擔刑事責任,被判處4年9個月到3年3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大公報記者 宋偉、馮雷報道

  據了解,被告單位主要經營港口貨物裝卸搬運、人力資源服務等業務。被告人付某浩為該公司實際控制人。被告人付某軍係付某浩之子,為該公司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被告人張某勇係該公司經理,主要負責港口貨物裝卸搬運等現場作業。被告單位亦處罰金人民幣八十萬元。

  該輪疫情釀83人感染新冠

  法院經審理查明,涉事公司違反進港作業人員備案且持有7日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疫情防控規定,現場負責人張某勇虛增、篡改備案作業人員名單。在搬運作業中,該公司違反全程規範防護的要求,張某勇對作業人員疏於監管,致使作業人員存在未按要求佩戴隔離面罩、穿着防護服就餐等多項違規行為。

  在作業人員管理上,該公司未嚴格執行閉環管理規定,被告人付某軍在受被告人付某浩指派給作業人員安排住宿旅店時,未將住宿人員從事進口冷鏈貨品搬運和閉環管理的要求告知面向社會正常經營的旅店經營者。作業人員下班後經常出入人員密集的多個公共場所,導致社會生活小區多名居民、某商廈內多名商戶和顧客感染。自2020年12月15日發現受僱於被告單位的4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以來,此輪疫情共發現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83人。

  豫檢驗中心負責人違規被立案

  另外,河南許昌警方12日發布消息,鄭州金域臨床檢驗中心有限公司(下簡稱「鄭州金域」)區域一負責人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被刑事立案偵查。

  經公安機關調查,鄭州金域區域負責人張某東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實施引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10日,禹州市公安局對張某東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禹州當地官方告訴記者,按照刑事案件相關要求,他們暫時不適合公布細節,後續進展將以官方形式對外發布。

  鄭州金域的母企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12日發布聲明稱,2日,鄭州金域接到禹州市衞健部門的通知要求參與禹州市疫情防控篩查。鄭州金域當地區域人員立刻投入工作,並從鄭州調撥相關技術人員和大批量物資參與禹州市疫情防控篩查。10日,公司當地工作人員接受公安機關調查問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