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便民措施/粵建數字政府 加快政務跨境通辦

時間:2021-11-27 04:27:41來源:大公报

  圖:2021(第十六屆)中國電子政務論壇暨首屆數字政府建設峰會在廣州市召開。/受訪者供圖

  「亮碼」出行,通過公眾號申辦企業,在線申請人才補貼……越來越多在廣東打拚的港青享受到電子政務的便利。如今,香港企業群眾「零出關」即可辦理江門市企業開辦等超400項政務服務。目前,廣東已全面啟動數字政府2.0建設,將重點加快「跨省通辦、跨境通辦」的推進力度,屆時香港企業群眾在兩地之間的往來和居住生活將享受更多便利。/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2021(第十六屆)中國電子政務論壇暨首屆數字政府建設峰會在廣州市召開,大會以「建設數字政府,加快數字化發展」為主題。

  粵省事、粵商通、粵政易……近年廣東在全國率先部署啟動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創新建立「政企合作、管運分離」的建設運營機制,推出「粵系列」品牌,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數據顯示,「粵康碼」日均亮碼超1億次,「粵省事」實名用戶突破1.5億,群眾一部手機輕鬆辦理社保、公積金、養老、出入境以及交通出行等服務;「粵商通」累計上線涉企高頻服務1476項,用戶突破1000萬,已覆蓋廣東省近九成活躍市場主體;「粵政易」實現跨部門、跨層級業務協同,文電辦理用時較從前下降約40%。

  港澳積極推進電子政務服務

  廣東還同時推進「跨省通辦」,已實現3644項高頻事項「跨省通辦」。目前廣東啟動了數字政府2.0建設,其中,「跨境通辦」是重點之一。香港企業群眾「零出關」即可辦理江門市企業開辦、人才就業、機動車等超400項政務服務;澳門企業群眾不必出關即可網上辦理珠海等多個地市不動產、社保、稅務等超300項高頻事項。

  廣東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同時,港澳也在積極推進電子政務服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今天在2021第十六屆中國電子政務論壇暨首屆數字政府建設峰會的「數字政府服務與治理論壇」上視頻發言,指特區政府2017年11月首次推出智慧城市藍圖,並在去年11月發布了藍圖第二版,優化擴大了現行的城市管理工作和服務。黃志光表示,政府計劃於2022年終前,400多張牌照申請及所有超過3000張的政府表格實現電子方式處理。

  澳門於2019年推出了一戶通APP,提供超過100項電子服務及功能,涵蓋醫療、教育、文康、社會保障、交通、居住、創業及營銷等不同領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林智龍表示,粵澳雙方利用了區塊鏈技術,在確保信息安全,個人隱私保護,以及信息確信情況下,使粵康碼和澳康碼實現互認,便利兩地居民的通關和通行。

  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進證書互認工作,黃志光表示,目前香港與廣東經促局簽訂了一份認證合作備忘錄,以粵港電子的基礎培養生態,優化公共服務和營商環境,下一步將推廣互認證書發展,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使用數字身份證據,辦理各類網上服務和政企網上交易等。林智龍也表示,要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政務服務跨境通辦的工作,以科技手段推動高頻政務「零出關」,為兩地的居民生活和往來提供更大便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