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建設者

時間:2021-10-26 04:27:50來源:大公报

  圖:10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北京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的50年,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50年。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願同各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金秋時節的北京,秋高氣爽,雲淡風輕。主會場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內,燈光璀璨,鮮花綻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聯合國旗交相輝映,聯合國各會員國國旗組成的旗陣氣勢恢宏。

  在《和平─命運共同體》樂曲聲中,習近平步入會場。會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50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這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勝利!

  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和平發展進步力量不斷增長。我們應該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我們應該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別,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進步。

  我們應該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我們應該堅持互利共贏,共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更好造福人民。為了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動力。世界各國應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國際規則不能由個別國家決定

  我們應該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中國願同各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創新合作模式,不斷豐富新形勢下多邊主義實踐。

  習近平說,追昔撫今,鑒往知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聯國秘書長:中國貢獻日益重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致辭表示,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年來,為聯合國作出日益重要貢獻,是聯合國的可靠夥伴和國際合作的中流砥柱。感謝中國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消除貧困、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聯合國將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提供支持。

  各有關部門負責人、中國長期從事聯合國工作的外交外事人員代表、各國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等200多人與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