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周日灣區/灣區哥哥寶刀未老 港式娛樂披荊斬棘

時間:2021-10-24 04:26:58來源:大公报

  圖:由香港藝人組成的「大灣區組」最近在內地掀起一股熱潮。圖為五位「哥哥」與他們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開篇語

  粵港澳大灣區,之於港人並不陌生。大家都知道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港府亦積極推動大灣區創業計劃,鼓勵港青到灣區闖一闖,拚一拚。但原來灣區除了就業創業,這裏的生活亦豐富多彩,愜意自在。大公報今起逢周日刊發《周日灣區》,帶領讀者領略大灣區精彩生活,了解這裏的衣食住行、吃喝玩樂、人文歷史、過來人的獨特感受……敬希垂注。

  最近「大灣區」有點火!以「大灣仔」自稱的五位哥哥一路「披荊斬棘」,承包了內地最火爆綜藝的各種笑點並掀起一波回憶殺潮流,可謂寶刀未老;「金牌導師」李克勤後來居上,帶領「粵語唱將」伍珂玥在《中國好聲音》舞台上圓夢奪冠;魅力非凡的「大魔王」林子祥也是技驚四座,在《我們的歌》節目中獨霸擂台無人能敵……這股在內地掀起的看似突如其來的「大灣區熱潮」,與其說是粵語歌之婉轉動聽讓億萬觀眾如痴如醉,或者說是老牌港星之獨特魅力讓年輕「迷妹」集體膜拜,不如說是那份深藏在流轉歲月裏的港式娛樂文化情懷,乘着大灣區建設的東風,再度吹遍神州大地。\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看慣了「小鮮肉」、流量明星的內地觀眾大概不會想到,2021年的夏秋自己會被陳小春、張智霖、謝天華、梁漢文、林曉峰這樣一群「老」男人吸引,哪怕他們說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話,穿着短褲拖鞋到處晃盪,「葛優躺」着聊天,都能承包整個節目的笑點。濃濃的煙火氣,讓觀眾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灣仔」務實的工作態度、豁達的人生觀以及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大灣區哥哥」熱度之高、吸粉力之強悍,讓很多內地觀眾又重新喚起對港式文化的濃厚興趣,紛紛回去「考古」他們的代表作。

  港式文化是心中的青葱歲月

  這,並不是內地第一次掀起港風熱潮。香港曾被稱為東方荷里活,是整個大中華區的娛樂中心,在缺少綜藝節目、資訊相對滯後的那個年代,「四大才子」「四大天王」以及那些風格各異的港產片、TVB電視劇,就像是打開了的「潘多拉魔盒」,讓無數內地觀眾從中窺視世界潮流動向。而後一段時間,隨着內地娛樂的不斷成熟,香港娛樂圈一度失色,港式文化的影響力也日益式微。

  但毫不誇張地說,從60後到90後,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難以忘懷的港產片,一首無限循環的粵語歌,它們裝飾了一代人的青葱歲月,將夾雜着矛盾、失落、糾結、憂鬱等等豐富情感銘刻其中,如今旋律再起,聽者自然思緒萬千,心潮起伏,感動之餘又帶有絲絲縷縷的心疼之意。

  就在這個夏天,隨着內地熱門綜藝《披荊斬棘的哥哥》一路熱播,「大灣區哥哥」的名號響遍娛樂圈。與過去內地觀眾關注潮流動向不同,在經歷了一系列「飯圈」亂象之後,平均年齡已到半百的哥哥們「抱團」發展,成功詮釋了什麼叫「合作共贏」。

   除了大灣區哥哥,近期在內地爆紅的香港藝人,還有李克勤和林子祥。他們兩人,一人根據學員優點選粵語歌曲並親力親為改編,帶領學員在比賽中最終奪冠,開創經典節目《中國好聲音》創辦10年來首次由粵語歌手奪魁的先例;一人在74歲高齡把粉絲唱回那個「歌壇群雄爭霸」的粵語歌黃金年代,憑藉出色專業的表現讓觀眾回味無窮、感動不已。

  重新定義「香港娛樂精神」

  綜觀這些港星,有顏值有才華,卻自律而謙卑,對待舞台一絲不苟,讓一首首經典粵語歌曲重新煥發生機和魅力,喚起觀眾集體記憶的同時,又敢於走出舒適圈,不斷挑戰自己,擁抱更多可能,給觀眾帶來更多新鮮感,重新定義了「香港娛樂精神」的高度和內涵。「包容五湖四海,笑看煙火人生。」撐起了《披荊斬棘的哥哥》節目熱度的五位「大灣區哥哥」,如今又在緊張籌備新團綜《大灣仔的夜》。煙火氣十足的大排檔、極具港風韻味的街景,聆聽哥哥們暢談將近30多年演藝經歷中的八卦趣聞,領略大灣區美食美景,相信觀眾們也能從中感受到「大灣區人」的創新拚搏精神,以此汲取繼續前行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