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乾淨」讓數字生活更美好\黃寶儀

時間:2021-10-24 04:26:57來源:大公报

  數字浪潮滾滾而來,隨着銀髮上網族越來越多,原本為了填平老年人「數字鴻溝」而研發的適老版APP,卻在年輕人中頗受歡迎。或許很多人已經忘了,原來APP可以這麼簡單,沒有眼花繚亂的彈窗廣告、沒有名目繁雜的程序入口,僅有的核心功能保留了這個APP最原始的作用。老年版APP「牆內開花牆外香」暴露的不僅僅是年輕人被算法圍攻、被廣告煩擾的痛點,更是在傳遞用戶的需求。

  技術理應「以人為本」。年輕人「用腳投票」給老年版APP,正是說明了純淨、便捷、實用的交互體驗,依然是所有用戶的剛需。或許出於刻板印象,應用程序的研發者將老年人歸到特殊群體,但是把普通人和特殊群體分開來的後果,是既忽略了普通人的基礎需求,也無法了解特殊群體的真正需求。互聯網企業為了盈利無節制地讓APP變得複雜,從而犧牲掉用戶體驗,使得用戶流失,長期來看無論對企業還是對用戶來說都是「雙輸」的局面。

  美好的數字生活,每個人都應該有更多的選擇。這種選擇應是用戶自主的選擇,而不能僅僅局限於主題、皮膚和字體大小等審美取向上。

  面對公眾的普遍期待,政府有關部門在跟進政策的同時,也應加強監管力度,避免讓政策成為一紙空文。只有各方共同努力,為「乾淨」APP生長提供土壤,互聯網行業的發展才有機會迎來新的春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