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飛來橫禍/瀋陽餐廳「蘑菇雲」氣爆 4死47傷

時間:2021-10-22 04:27:18來源:大公报

  圖:10月21日,瀋陽市和平區太原南街的一家餐館發生爆炸事故,造成數十人死傷。圖為救援人員在事故現場展開工作。\新華社

  【大公報訊】21日8時20分,遼寧省瀋陽市和平區太原南街222號一家餐館發生燃氣爆炸,衝擊波導致附近樓體受損,現場一輛公交車被波及,車窗玻璃全被震碎。截至晚上7時,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另有3人重傷、44人輕傷。有現場目擊者表示,爆炸瞬間街口騰起了蘑菇狀雲團,「爆炸發生在七馬路,範圍波及六馬路至八馬路,一、二、三層是商舖,都炸空了。」

  綜合大公報記者于珈琳、紅星新聞、封面新聞報道:「當時我正在家裏幹活,突然就聽到一聲巨響,屋裏的窗戶也全部被炸裂,隨後就有一股濃煙蔓延過來。」家住和平區宜春小區的居民吳先生告訴記者,他家距爆炸點很近,就在王二牛烤肉館(太原南街店)斜對面,受爆炸影響,其家中大部分窗戶,特別是臨街窗戶均被波及震毀。

  吳先生介紹,事發時,不少臨街商舖都已開門營業,路上有許多趕着上班或外出買菜的行人。「除了在街上被爆炸波及受傷的行人,不少附近的住戶也因爆炸受傷。」

  看着丈夫被衝擊波彈飛

  有目擊者提供的視頻顯示,爆炸瞬間街口騰起了蘑菇狀雲團,爆炸波及範圍輻射到臨近的街口。在視頻中,爆炸點所在的樓棟,以及路口四個方向的樓棟,整體外沿的玻璃全部震碎脫落。

  距離事發地200米的一位居民說,「爆炸發生在七馬路,範圍波及六馬路至八馬路,一、二、三層是商舖,都炸空了,樓上是居民樓。」

  「我現在心臟還很難受。」一位居住在宜春小區、距離事故發生地不足百米的市民回憶起氣爆瞬間時仍心有餘悸。她說,「當時我在做早飯,我先生正在洗手間洗臉刷牙,就聽一聲巨響,他就被從洗手間彈了出來,被衝擊波彈飛了。」幸運的是,夫婦二人均未有大礙,「但現在很後怕,不想回家。」

  事發地附近的一家生鮮超市的銷售人員介紹,事發時街道上人員較少,突然一聲巨響,大家都被嚇了「一大跳」,誰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緊接着就看到玻璃和牆體都碎了,嘩嘩地往下掉。」

  在此次事故中受傷的劉女士告訴記者,早上8點多,她正乘坐149路公交車,車輛由南往北行駛,「我坐在右側靠過道的位置,突然響起巨大的爆炸聲,直接一下給我震到過道裏去了。」

  劉女士稱,當時公交車裏約10位乘客,車窗玻璃全被震碎,公交車門失靈也無法打開,她最後從車窗爬出,劉女士左臉被碎玻璃渣割出一道傷口,左手手掌也受了傷。

  據現場消息稱,20日晚上,附近市級燃氣管線維修,該飯店處於停氣狀態,於21日早上恢復供氣。目前,燃氣公司確認為燃氣爆炸,但是正在排查飯店是否在停氣期間使用液化氣罐。

  4輪救援投入千餘人

  據瀋陽市委宣傳部介紹,截至21日晚上7時,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另有3人重傷、44人輕傷,傷者均已送醫救治。並安排36家賓館,對事故波及群眾進行妥善安置。

  事故發生後,當地消防搜救隊伍已對爆燃區域內部和外圍開展了4輪搜救,共出動各類救援車輛307台、救援力量1054人,8名各類專家參與救援。至記者發稿時,住建部派出的工作組已趕赴事故現場,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瀋陽市委市政府下午緊急召開城市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會議,部署在全市開展地毯式、全覆蓋、無死角大排查,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