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文宏:「動態清零」是疫控關鍵

時間:2021-10-21 04:29:0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2021南京國際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創新投資峰會20日在南京舉行,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會上表示,新冠肺炎新藥的研發將對降低重症和病死率發揮重要作用,但是新冠疫情的防控不能完全寄希望於特效藥,而是要提升「動態清零」的能力。

  張文宏認為,藥物對重症發病率和死亡率很高的國家來說具有重大意義,但是對於像新冠病死率為零的地區來說意義不大。他舉例說,今年南京疫情爆發後,能夠在兩個潛伏期內迅速撲滅,全市恢復為低風險地區,這是出乎意料的。其背後是這座城市強大的「動態清零」能力,包括50分鐘研判初步軌跡、12小時形成流調報告、集中隔離與社會管控能力等。

  張文宏強調,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注射疫苗仍然非常重要,可以起到降低病死率、病重率的作用。同時,隨着疫苗的不斷更新,阻斷感染的水平也會得到提升,新冠藥物的研發也可能會取得突破。但是,在此之前,始終不能放棄提升「動態清零」的能力。

  據國家衞健委20日通報,19日內地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7例,其中:內蒙古8例,甘肅4例,北京1例,貴州1例,雲南1例,陝西1例,寧夏1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