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資金自由流動 便利金融開放

時間:2021-09-21 04:30:47來源:大公报

  圖:橫琴新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人均通關時間只需約30秒,最快僅需20秒,值得香港口岸借鑒。\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創新跨境金融管理是此番《橫琴方案》備受矚目的重點之一。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白鶴祥認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要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需要在跨境資金管理規則上與澳門全面對接,實現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他表示,金融開放區別於管人管物,資金的流動很難限於一城一地,需要一套與合作區建設相適應的賬戶體系,為合作區金融開放創新打好基礎。

  「合作區應率先探索外匯領域開放的路徑,重點在資本項目可兌換方面先行試驗,根據經濟發展階段、金融體系穩健程度等有序推進。」白鶴祥指出,為此,「橫琴方案」提出了探索構建資金電子圍網系統,以及按照國家統籌規劃、服務實體、風險可控、分步推進原則,在合作區內探索跨境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等舉措。他透露,人行廣州分行下一步將積極向總行總局爭取,在合作區進一步深化跨境投融資外匯管理改革,簡化相關業務操作。

  「橫琴方案」明確了合作區收益共享機制,2024年前投資收益全部留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支配,用於合作區開發建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部長、研究員王福強認為,上述收益機制的創新,也有利於合作區後期更好的發展。「要通過這種支持,增強橫琴自身的造血功能,為後期發展積蓄動能。」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