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往返地球火星考察 「天宮」必經驛站

時間:2021-09-18 04:26:4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在軌工作生活90天,刷新中國航天員單次飛行任務太空駐留時間的紀錄。國際宇航聯空間運輸委員會副主席、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研究員楊宇光近日受訪時表示,此次長期在軌飛行除了支撐科研活動,也為未來走向更遠的深空奠定基礎。

  「長期駐留要解決很多問題」,楊宇光舉例提及人在失重條件下會有肌肉萎縮、骨骼鈣質流失的問題。他介紹,此次「天和」核心艙帶上天的太空跑台和太空自行車,比過去的設計更為合理,可以進行更有效鍛煉。

  楊宇光說,航天員平時會定期抽血,血樣要帶回地球研究。未來航天員從神舟十三號開始要在軌半年以上的時間。這一次發現的各種問題,都可以為以後在軌駐留奠定非常好的基礎。

  他還指出,在軌飛行除了支撐科研活動,也為未來走向更遠的深空奠定基礎。比如,從地球到火星考察往返的時間超過一年半,大部分時間是在飛船裏面待着,這樣的過程必須首先在近地軌道空間站裏去驗證,意味「天宮」成為必經驛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