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團隊新療法 延長食管癌生存期至15.4個月

時間:2021-09-16 04:27:38來源:大公报

  圖:徐瑞華教授(前)帶領團隊研究。\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廣東醫療團隊牽頭進行了全球首個針對食管鱗癌一線免疫聯合治療的臨床研究,證實新療法可延長晚期食管癌生存期。9月15日,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徐瑞華教授在發布會上表示,國際上針對食管癌的治療方案,有效率只有大概3到4成,平均只能延長10到12個月的壽命。而這次「廣東方案」有效率超過7成,比國外方案提高了近一倍,晚期食管癌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可以延長到最多15.4個月。該研究成果近日已全文發表於國際頂尖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

  據世衞統計,全球食管癌病例有半數以上發生在中國。徐瑞華表示,由於 PD-1抑制劑聯合化療的療效在食管癌中尚缺乏相應證據。他聯合內地60家醫療單位,進行了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Ⅲ期臨床研究。

  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副主任醫師駱卉妍介紹,研究596例受試者的實驗結果顯示,「卡瑞麗珠單抗+化療」使患者死亡風險顯著下降了30%。她說,這項研究取得了目前一線治療最長的總生存時間和最高的有效率。

  治療成本降九成

  徐瑞華表示,本次研究取得高達72.1%的有效率,表明免疫聯合化療可能取代同期放化療成為術前新輔助治療的新策略。此外,本次治療方案的醫療成本也大為下降。徐瑞華說:「如今採用國產藥物的新療法,一個月費用可降到2800元左右,相當於三年前的十分一左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