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須平視中國 雙方關係才能重回正軌

時間:2021-07-28 04:24:5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7月26日下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見來華訪問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此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與舍曼舉行會談。分析人士認為,鑒於美方對華態度尚未見根本性變化,兩國關係暫時難有實質性「回暖」,重回正軌仍需雙方持續努力。

  舍曼此訪係美方主動提出、經雙方商定進行的。然而,美方不僅在舍曼來華前繼續聲稱所謂「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方打交道,還不斷在一系列問題上加大對中國遏制打壓,試圖挑戰中方底線。

  分析人士表示,美方主動要求來訪卻又擺出咄咄逼人架勢的矛盾做法,體現出其對自身霸權優勢消減的焦慮感;相反,中國以平視世界的心態處理中美關係,展示出積極開放的自信心胸和穩固強大的戰略定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說,只有美國也學會「平視」中國,改變其一貫霸凌態度,以健康、正常心態與中國互動,中美關係才可能在正確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兩清單是中國開出合作條件

  蘇曉暉認為,不論是向美方提出兩份清單,還是強調中美關係設立「護欄」必須遵循平等互利原則、以維護雙方利益為導向,都體現中方在着力通過正確方式重塑中美關係走向。

  「兩份清單列舉了美方一系列具體的錯誤言行,是中國開出的合作條件。」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看來,下階段中美關係要改善發展,需要美方從兩份清單的具體議題入手,向中方展現改善關係的誠意。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刁大明說,中方一方面期待一個良好穩定且不斷前進的中美關係,因為這符合兩國人民利益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另一方面,中方絕不會為了改變美方對華態度而屈從於美方壓力,對此,美方要有清醒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