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五B殘骸安然入海 燒蝕殆盡

時間:2021-05-10 04:24:5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外媒多次炒作「失控」、「撞向地球」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末級殘骸,9日再入大氣層安然落入海中。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官方公布,經監測分析,北京時間2021年5月9日10時24分,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已再入大氣層,落區位於東經72.47°,北緯2.5°周邊海域,絕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

  4月29日,中國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用長五B遙二運載火箭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送入預定軌道。該任務成功標誌中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全面展開。此後,外媒針對長五B火箭殘骸問題啟動多番炒作,製造恐慌輿論。英國《衛報》5月4日稱,與空間站核心艙分離後,中國火箭殘骸正在以每小時約2.7萬公里的速度繞地球飛行,「從飛行姿態看,火箭殘骸已經失控,它有可能對地面造成威脅」。

  專家:外媒炒作將航天政治化

  「航天器入軌後,火箭的殘骸返回大氣層,是一個很正常的技術問題,外媒為了『黑』中國,不斷強調火箭再入大氣層可能會帶來的傷害和損失,這完全是把技術問題政治化。」軍事專家宋忠平向大公報表示,火箭發射時都會對其落點進行評估和預測,會將其航行規劃遠離有人居住的地方,這是國際慣例常識。

  宋忠平認為,此次西方輿論所謂的長五B「失控論」,正是少數國家反華浪潮中又一次毫無根據的炒作,「其他國家的火箭殘骸,同樣要經過大氣層燃燒再入地球,為什麼只炒作中國的長五B,這就是一種『雙標』」。如果西方輿論關注航天器殘骸給人類生存空間帶來的風險,那麼應對所有國家火箭都一視同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