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搶佔先機/穗布局電競業 資助近千萬辦賽事

時間:2021-05-10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WCG2019世界電子競技大賽總決賽。\新華社

  日前,廣州市發布了《廣州市加快發展電競產業的若干措施(徵求意見稿)》(下稱意見稿),以加快推動廣州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遊戲研發及電競直播巨頭。意見稿提出,對承辦國際、國家級或廣州自主品牌電競知名賽事的企事業單位,給予最高不超過800萬元人民幣(約961萬港元)的辦賽資助,並於全市範圍內建設大型專業化電競比賽場館,以滿足電競賽事需求。此外,廣州還將對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網絡遊戲產品給予資金扶持;對年度境外銷售總額達到1000萬元的遊戲企業給予資金補貼。\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全球遊戲看中國,中國遊戲看廣東!」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遊戲產業圈子裏流行的一句話。廣東在遊戲業內地位舉足輕重,廣東省遊戲產業協會數據顯示,2020年廣東遊戲產業收入已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佔全國76.5%,首次突破兩千億元大關。

  作為遊戲產業「大佬」的廣東,正在搶抓機遇躋身電競巨頭。意見稿提出,對承辦國際、國家級或廣州自主品牌電競知名賽事的企事業單位,給予最高不超過800萬元的辦賽資助。值得關注的是,廣州還將對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網絡遊戲產品給予資金扶持;對年度境外銷售總額達到1000萬元的遊戲企業給予資金補貼。此外,對遊戲電競產業綜合服務技術研發製作、衍生文化類精品產品、共享服務、人才教育培訓、對外交流合作等平台,給予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的補助。

  發展具規模產業園

  而在創新人才發展方面,意見稿提出通過體育產業制度創新和實踐,探索建立電子競技項目運動員技術等級制度,以推進電競運動員註冊制,加強管理與人才資源的配置;另建議以人工智能、數字經濟試驗區、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園為核心,發展具規模的遊戲電競產業園。

  此外,意見稿提出支持遊戲電競產業園申報市產業園區提質增效試點項目,按不超過項目建設總投資額的20%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約1202萬港元);對績效提升的試點園區給予建設營運獎勵,單個園區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約601萬港元),並於全市範圍內建設大型專業化電競比賽場館,以滿足電競賽事需求。

  電競專業9月招生

  電競產業的迅速發展,其背後的電競人才也逐漸受公眾關注。但與電競產業快速發展不匹配的是,電競人才仍然十分稀缺。為此,廣州高校紛紛開設電子競技人才研修班,培育電競人才。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譚愛英近日透露,學院正積極探索電競產業人才培養路徑,新設電競專業並計劃於今年9月招生。

  「經過過去10年的發展,電競已經從一個網絡遊戲的衍生產物發展為以賽事為核心的數字娛樂文化體育產業,帶來了大量的人才需求,支撐着產業發展。」廣州超競教育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邱基堂這樣認為。記者了解到,目前內地整體電競用戶呈現年輕化特徵,19-24歲的電競用戶佔比達到54.1%。內地各高校培育體系、市場培育體系正在共同努力,為電競市場挖掘和培養優秀年輕的人才。

  記者梳理發現,在廣州,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公開學院、白雲工商技師學院、廣州體育學院、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等多個高校也相繼開設電競相關專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