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雲洲」護航「雪龍」 支援南極科考

時間:2021-05-06 04:24: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作為中國首家無人船艇研發製造企業,雲洲智能的「掌舵人」張雲飛與其創業團隊中的幾個夥伴,均來自香港科技大學。通過11年的深耕,雲洲智能在持續創下「中國乃至世界第一」的同時,也成長為無人船艇研發及產業化的全球第一梯隊企業。迄今,張雲飛已帶領團隊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項目,其研發的無人船艇「馳騁」青藏高原、南極科考。

  參與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

  據雲洲智能提供數據,截至目前,張雲飛已帶領團隊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項目7項;還承擔國防項目38項等,合計專項經費超過8億元人民幣。

  無論是第34次南極科考、青藏高原冰川湖泊科考等國家重大任務,還是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環境污染事故應急處理,張雲飛團隊的無人船艇均積極響應參與。其中,2017年雲洲無人艇伴隨「雪龍」號極地科學考察船一路向南,遠赴南極科考,在沒有完整地理數據的情況下,成功完成探測任務,為船舶航行和中國第五個南極科考站建設提供基礎空間地理信息數據支撐。

  張雲飛透露,他還作為首席科學家承擔「智能快速機動海洋立體觀測系統」項目。該系統在海洋觀測技術、機器人技術及無人系統跨域組網等多個方面均是國際首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