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色創新/灣區減排 粵港澳探建碳金融標準\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時間:2021-04-23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大灣區力爭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打造優質生活圈。\受訪者供圖

  中國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數據顯示,廣東碳現貨交易量在全球可排第二,碳市場起到了顯著的促減排作用。在近日揭牌成立的廣州期貨交易所,首個產品料為碳排放權期貨。廣州碳排放權交易所總裁孟萌日前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等有巨大的合作空間、需求和潛力,目前已有港澳機構投資者參與廣東碳市場。據了解,廣東擬攜手港澳制定碳金融標準,推動大灣區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粵港澳大灣區目前正率先探索促進碳減排機制,在部分城市已實現「碳達峰」的同時,深化「碳交易」試點。 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經濟發達的地區,部分重點城市發展迅速的同時,在實現碳達峰也先行一步,為大灣區率先實現碳達峰奠定了良好基礎。 孟萌表示,香港和澳門有不同的綠色發展目標。而目前港澳部分機構投資者已參與到廣東的碳市場中來,接下來將進一步擴大與港澳的交流合作。

  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去年11月發表施政報告透露,香港的碳排放量已在2014年達峰,人均碳排放峰值為6.2公噸,2018年人均碳排放降至5.4公噸,相較2005基準年下降約36%。香港將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與香港毗鄰的深圳,在2010年成為被國家發改委選中的首批低碳試點城市之一。

  廣期所將上市碳排期貨

  目前,廣東碳市場發展在全國也頗有亮點。廣東早在2013年12月便啟動了碳排放權交易,從機制設計的角度來看,廣東在全國率先探索部分配額實行有償分配,率先推出碳排放配額在線抵押融資業務和碳交易法人賬戶透支業務,完成內地第一單CCER(中國核證自願減排量)線上交易等。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3月底,廣東省碳排放配額累計成交量1.76億噸,佔全國碳交易試點37.95%,累計成交金額36.67億元,佔全國碳交易試點34.09%,均穩居全國首位。

  今年廣東省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專門部署了碳達峰相關工作,特別提出深化「碳交易」試點;而廣州期貨交易所近日便正式揭牌成立。

  對於廣期所首個推出的產品,業內普遍猜測可能是碳排放權期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曾提出,要研究設立以碳排放為首個品種的創新型期貨交易所。

  證監會近日也明確表示,加快推進碳排放權的期貨市場的建設,指導廣期所積極穩妥推進碳期貨的研究開發工作。而東海期貨研究所高級能化分析師李婉瑩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廣期所預計不日將上市碳排放期貨、天氣期貨等科技、綠色、金融、環保等品種;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同時,利用金融工具推動中國碳排放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