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建言獻策

時間:2021-03-07 04:25: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多名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在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上發言,他們認為,要確保「愛國者治港」得到全面落實,不失時機變革香港,令香港深層次問題得到逐步解決,並建議中資企業在港發展高科技產業,讓外資真正服務於創科產業和實體經濟。

  唐英年:期盼兩地盡快通關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重點談及「愛國者治港」,指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必要性及緊迫性。他說,韓正表示,完善相關制度並非要刻意剔除任何人,「要以愛國者作為一個客觀審核的標準」。唐英年希望,未來香港能包容各方各面的聲音,但這些聲音要有一個共同目標,這個共同目標首先是要「愛國」。

  唐英年希望國家考慮面向部分群體先試先行,盡快讓兩地通關。

  他認為,疫情下,香港與內地長時間封關,帶來諸多問題,如外商往來受到極大阻礙,在港的雙非兒童缺乏父母親人的照顧,有港商長時間滯留內地無法回港與家人團聚,或會造成家庭關係危機等。

  蔡冠深:做好「一國兩制」法制教育

  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就如何確保「愛國者治港」提出三點建議:

  一、在香港圍繞「愛國者治港」這一主題,進行持續深入、形式多樣、以理服人的愛國主義教育,做好「一國兩制」的法制教育和宣講工作,形成強大的輿論環境。

  二、在香港管治體系中按照「愛國者治港」原則,對宣誓效忠的規定,公務員、法官的錄用、考核、晉升、革除守則,行政會議成員守則,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選舉條例和履職守則等,進行全面梳理、修改、補充。

  三、下大決心對公務員進行長、中、短期輪訓。爭取在五年內,讓香港所有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以及中高層公務員,包括司法系統的法官、官立學校的正副校長等,至少參加一次四周以上的短期培訓。對於有培養潛質的優秀公務員,要有為期半年及一年的培訓規劃。

  王惠貞:走出疫情 四方面發展經濟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就香港如何盡快走出疫情,全力發展經濟提出四項建議,包括推動香港成為國際認證中心;中資企業在香港發展高科技產業,作為長遠戰略部署;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作用,協助科創企業融資發展;以及探討在新冠疫情常態下的生活工作模式。

  當中在中資企業在香港發展高科技產業方面,建議中資企業發揮優勢,利用河套地區發展高科技產業。要兼顧成本和戰略平衡,增加中資企業在香港布局,擴大本地就業,吸引全球優秀人才,這對於改變香港政治生態,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

  蘇長榮:須真正體現中央對港全面管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指出,在完善選舉制度方面,要做到杜絕因選舉的爭奪強分陣營、撕裂社會,亦要確保當選者具備與職責使命相匹配的立場和能力,助力香港特區治理水平的提升。

  蘇長榮說,符合香港實際的良政善治,必須首先通過愛國者掌控憲制秩序和治理體系,真正實現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要完善特區政府的施政結構,完善現行教育制度、司法制度等。要摒棄香港本位思維,着眼國家大局進行施政規劃,做到在組織機制上持續激發、提高管治者的理政能力,確保他們始終不忘責任擔當。

  李民斌:將世界資金引流到大灣區

  全國政協委員李民斌認為,香港應善用全球融資中心的優勢,研究將世界資金引流到大灣區的科創企業,讓外資不只停留在證券交易層面,做到真正服務於創新和實體經濟。他指出,要吸引創業和風險投資基金落戶香港,構建更完備的創科生態圈。推動區內資金流通,探索促進跨境投融資和資金調撥,並進一步便利區內港元與人民幣兌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