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鑒定新冠毒株入選

時間:2021-02-28 04:25: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國家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27日發布2020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中國科學家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突出進展、嫦娥五號首次實現月面自動採樣返回、「奮鬥者」號創造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揭示人類遺傳物質傳遞的關鍵步驟、研發出具有超高壓電性能的透明鐵電單晶、2020珠峰高程測定、古基因組揭示近萬年來中國人群的演化與遷徙歷史、大數據刻畫出迄今最高精度的地球3億年生物多樣性演變歷史、深度解析多器官衰老的標記物和干預靶標等10項重大科學進展入選。

  其中,中國科學家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突出進展包括,在病原學和流行病學方面,第一時間分離鑒定出新冠病毒毒株並向世界衞生組織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組序列;闡明了新冠病毒入侵細胞的關鍵機制。

  在新冠疫苗和中和性抗體研發方面,同時開展滅活疫苗、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等的研發;鑒定並創製靶向新冠刺突蛋白S和受體結合域RBD的一系列中和單克隆抗體,形成抗病毒「雞尾酒」中國抗體組合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