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明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授榮譽稱號

時間:2021-02-24 04:25: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人民網、求是網報道: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將於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大會還將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進行表彰。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本月12日發出公示,為表彰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作出重大貢獻,表現特別突出,事跡特別感人的個人和集體,中共中央決定,開展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黨中央、國務院榮譽稱號評選頒授。在各地區各部門充分醞釀、集體研究的基礎上,經綜合評審、組織考察、統籌考慮,確定毛相林等10名個人、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等10個集體為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黨中央、國務院榮譽稱號擬表彰對象。

  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

  去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匯報。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經過8年持續奮鬥,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

  2012年年底,習近平到河北阜平革命老區考察扶貧,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拉開了脫貧攻堅的序幕。2013年,習近平在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準扶貧」,指明了新時期脫貧攻堅方向。

  2013年開始,全國累計選派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每年保持近100萬人在崗開展駐村幫扶,在落實扶貧政策、建強基層組織、為民辦事服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打通了精準扶貧「最後一公里」。其間,中央、省、市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累計投入近1.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貧困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超過1.5萬億元。

  經過8年脫貧攻堅,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從2015年的2982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40元,年均增幅比全國農民收入高20個百分點,工資性收入和生產經營性收入佔比逐年上升,生活質量明顯提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