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時評/發展創科 香港不能「等」

時間:2021-02-24 04:25:42來源:大公報

  深圳日前通過數十個具體項目,「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不斷加快,「深圳速度」再次得到體現。

  發展創新科技,香港擁有全國無可比擬的優勢。不論是兩年前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還是去年底公布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均明確指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近年來特區政府已推出數以百億計的資金進行推動,但發展成效與總體勢頭,仍然不符預期。

  一方面是客觀環境的挑戰,另一方面則是被動的發展心態。儘管香港努力循八大方向加強創科發展,如推出吸引人才政策、提供創投資金、擴大科研基建等等,但與深圳相比,如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布局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打造中試驗證基地等6大項工作、25項具體任務等大格局、大魄力的政策,香港做的顯然不夠。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創新科技發展更是不能慢。從政府層面到民間科研機構乃至整個香港社會,都需要改變「等」的心態。既要有長遠的布局,也需有明確的「時間表」與「路線圖」。主動尋求對接,主動融入灣區發展,與深圳互補互動,香港創科仍然大有可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