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駐美大使:勿將私利置於「大義」之上

時間:2021-02-23 04:25: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北京時間22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作視頻講話。

  圍繞中美關係發展,崔天凱重點提出三點意見:中美雙方要準確理解和把握彼此戰略意圖;要真正了解並尊重彼此的歷史文化和發展道路;雙方要坦誠溝通,明確政策邊界,從而有效管控分歧,聚焦合作。

  崔天凱指出,美方一些人在看中國時恐怕要去一去心魔,從黑暗的屋子走出來見見陽光。不要臆測假想敵,製造「自我實現的預言」;不要抱守零和博弈的舊思維,沉溺修昔底德陷阱的「宿命」;更不能揣着明白裝糊塗,將國內政治爭鬥甚至一己私利置於中美和平相處、世界共同發展的「大義」「大利」之上。

  崔天凱強調,中美雙方有問題可以拿到桌面上來談。首先是問題性質要分清,政策邊界要明確,紅線要劃出來。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退讓餘地,必須堅守紅線。

  崔天凱表示,中美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礎上,對於一時解決不了的分歧,要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避免對抗。兩國在各領域都要開展深入坦誠的對話,並在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國際地區問題上加強協調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