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開放共贏/中紐自貿升級 降中企投資門檻

時間:2021-01-2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2020年11月9日,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內,一家來自新西蘭的乳業公司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網絡直播賣貨。\資料圖片

  中國與新西蘭26日以視頻方式簽署兩國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其中新西蘭出口中國的所有乳製品,將在2024年實現免徵關稅,中方將對從新西蘭進口的99%木材和紙製品也實施零關稅。此外,紐方確認放寬對中資審查的門檻,給予中方投資者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成員同等的審查門檻待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紐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簽署,將推動疫情形勢下各自國家經濟復甦和發展。\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據悉,《升級議定書》對原自貿協定進行了修訂,由序言、9個章節、4項換文組成,除對原協定的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技術性貿易壁壘、服務貿易、合作等5個領域進行升級外,還新增了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競爭政策、環境與貿易等4個領域。《升級議定書》還包括對服務貿易具體承諾表等附件的升級。此外,雙方還通過4項換文,在中方對新投資、特色工種赴新就業安排、化妝品貿易、木材紙製品關稅減讓等領域達成共識。

  就具體承諾而言,紐方在法律服務、工程和集中工程服務等領域進一步提高了開放水平;新增了對管理諮詢及與其相關的所有服務全部開放的承諾,未來中資管理諮詢企業可通過跨境、設立商業存在等形式在新西蘭開展市場營銷、人力資源、公共關係、旅遊開發等諮詢業務。中方在航空、建築、海運、金融等領域擴大對新開放,尤其是航空服務領域,新增對機場運營服務、地面服務和專業航空服務的承諾。

  漢語教師就業配額增一倍

  根據此項換文,紐方確認放寬對中資審查的門檻,給予中方投資者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成員同等的審查門檻待遇,具體而言,紐方對我國政府投資者的投資審查門檻為1億新元、對非政府投資者審查門檻為2億新元。這相比原有中紐自貿協定中1000萬新元的審查門檻有了大幅提高。

  此前,新西蘭已對從中國進口的100%商品實施零關稅,中國對從新西蘭進口的97%商品實施零關稅。此次升級後,中方將對從新西蘭進口的部分木材和紙製品也實施零關稅。根據新西蘭政府的說法,大部分產品的保護性關稅將在一年內取消,奶粉則在三年內取消。「這意味着,到2024年1月1日,新西蘭出口到中國的所有乳製品都將免徵關稅。」

  在中紐自貿協定中,雙方創造性地引入特色工種和假期工作計劃等便利兩國人員流動的舉措。本次升級協定中,紐方以換文形式改進了協定中對中國特色工種工作許可安排的承諾,將中國公民申請量較大的漢語教師和中文導遊赴新就業的配額提高一倍,分別從150名和100名提高到300名和200名,並進一步放寬申請中文導遊類別工作簽證的審核條件。

  中國商務部稱,下一步雙方將盡快履行相關國內程序,使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區升級協定盡早生效實施。根據協定,貿易方面,中國將在RCEP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航空、教育、金融、養老、客運等領域對新西蘭開放。雙方還約定在升級議定書生效後兩年內,以負面清單方式開展服務貿易的後續談判,進一步提高開放水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紐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簽署,將推動疫情形勢下各自國家經濟復甦和發展,體現了中紐雙方以實際行動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