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1地方兩會/地方兩會開幕 港澳委員代表掌上履職

時間:2021-01-18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1月17日,河南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王玨、馮雷報道:河南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和河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分別於17日和18日開幕,2021年中國省級地方兩會也由此拉開大幕。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各地在進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時,如何確定新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繪製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藍圖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備受關注。記者了解到,因應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均對會期進行壓縮,嚴控會議規模,部門地方住港澳地區政協委員、人大代表不出席會議,通過遠程協商履職。

  縮短會期嚴控規模

  因疫情防控要求,河南今年嚴格控制會議規模,對會期也進行了壓縮,將於20日閉幕,正式會期3天半。住港澳地區省政協委員不出席本次會議;不安排人員列席會議,不安排大會聽會、省直有關部門聽取委員小組討論等。委員需提前兩天集中乘車到住地賓館報到,會前兩次核酸檢測,核酸檢測期間送餐到房間門口,會場與住地閉環管理。按照會議疫情防控要求,河南省政協委員報到入住後,進行會場、住地「兩點一線」閉環式管理,直至會議結束,要求委員們全程佩戴口罩,每天早晚測體溫、報備,會議期間不會客、不外出。

  此外,河南省衞生健康委成立省兩會疫情防控工作組,統籌大會疫情防控工作,向大會派駐疾控工作人員。大會秘書處也設立了疫情防控組,負責制定大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組織做好大會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省政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王克俊介紹,為方便住港澳地區政協委員實時了解會議情況,本次會議已啟用智慧政協會議系統,開設大會直播專欄,開通掌上提案、遠程協商、委員會客廳、微建議等17個子系統,為委員履職提供便利。

  河北遼寧時間另定

  除河南省率先進入兩會時間外,其他大部分省市都將於1月下旬至春節前召開省級兩會。鑒於近期以來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河北和遼寧兩省推遲了會期,兩省人代會具體開會時間將另行決定。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各地如何科學規劃新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繪製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藍圖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料成本次兩會的焦點議題。與此同時,新冠疫情仍在多地局部爆發,各地如何採取扎實舉措和務實作為,進一步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疫情防控工作,以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新局,也備受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