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教育投入居粵首 老師年薪30萬

時間:2020-11-26 04:25:00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教師的待遇優厚,清華、北大以及港大畢業生爭相應徵。圖為深圳一所學校上課場景\大公報記者李望賢攝

  近日,一張深圳普通中學老師的工資單在社交網絡爆紅。據工資單顯示,這名中學老師月收入高達2.6萬元(人民幣,下同,折合約3.06萬港元),年薪超30萬元,其中工資包括崗位津貼、特區津貼及績效補助等福利。近年深圳不斷加大教育投入,近五年財政累計教育投入達2800億元,年均增長20%,總量及增幅均居廣東第一,去年深圳龍華區招聘中小學教師,吸引包括清華、北大以及港大畢業生應徵,每71個人才能獲得一個錄取名額,競爭十分激烈。\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深圳報道

  在內地,教師工資往往和當地經濟發展情況和重視教育程度相關,越發達的地區,工資相應就越高。據網友曬出的工資單中可以看出,該名深圳教師一個月應發工資達到26243元,其中職務工資5533元,級別工資4479元,崗位津貼6980元。此外在工資組成中還有特區津貼2275元,績效補助6726元等,這些是很多三四線城市或者鄉鎮教師所沒有的。

  近五年教育投入2800億

  據悉,深圳近年來不斷加大教育投入,近五年財政累計教育投入達2800億元,年均增長20%,總量及增幅均居廣東第一。深圳各級各類公辦學校生均財政撥款標準中,普通中小學、中職學校、高職院校、高校本科、碩士、博士生均經費標準均居全國領先水平。

  近年來,「深圳教師」也逐漸成為高收入「代言詞」。去年,深圳龍華區就曾發布「年薪本科生26萬+,研究生28萬+」的中小學在編教師招聘消息,引發廣泛關注。

  豐厚的待遇,完善的福利,以及良好的城市配套,吸引不少名校畢業生。據悉,龍華區的招聘信息共吸引海內外超3.5萬名應屆畢業生報考,最終491人脫穎而出,相當於每71個人才能獲得一個錄取名額。今年深圳市部分已對外公布的招聘數據中,也幾乎清一色名校畢業生,有行政區招聘對象幾乎都是來自海內外知名院校的碩士、博士,平均50人搶一個崗位,競爭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深圳高校開出的待遇同樣令人艷羨。日前,深圳大學發布消息,招聘多達150名教師,開出的年薪,根據專業和應聘者條件的不同,在38萬元至70萬元之間,特別優秀的應聘者,還可以入選學校的「3+1人才工程」,享受15萬元至20萬元的年度專門工作報酬。除此之外,深圳特區還有吸引高技術人才的「孔雀計劃」,納入該計劃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可享受160萬至300萬元的獎勵補貼。有名校青年教師表示,「這樣的薪資待遇着實令人心動。」

  責任重大 寒暑假需備課

  大公報注意到,深圳市南山外國語學校公布的一份2020年錄用的小學、初高中老師名單中,42名教師中,17人來自北京大學,14人來自清華大學,4人來自香港高校,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擔任小學及初中的數學和英語教師。另外,還有4人來自英國和美國名校。

  不過很多老師表示:當老師非常辛苦,責任重大,即使是被外界所羨慕的寒暑假,也得備課、輔導、學習等。不少網友表示理解,一位25年教齡的老師,尤其是深圳的資深教師,年薪超過30萬也是在「合理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