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藥疫苗申請上市 年產超10億劑

時間:2020-11-26 04:24:53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藥已申請新冠疫苗上市。圖為民眾正在進行新冠滅活疫苗Ⅰ/Ⅱ期臨床試驗\網絡圖片

  繼輝瑞宣稱其疫苗有效性超過90%後,中國疫苗也傳來好消息。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研製的新冠疫苗,3期臨床試驗接近尾聲,已向國家提交上市申請。目前接種該疫苗的超5萬志願者來自125個國家,各項試驗結果數據均好於預期。國藥集團表示,在緊急使用方面已有近百萬人接種,沒接到任何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同時,新冠疫苗產能年底大概能達到1億劑左右,按照國家要求明年產能要超10億劑。\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早在今年2月,國藥集團旗下的中國生物獲得了中國科技部滅活疫苗緊急立項。4月12日,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獲得了臨床試驗批件,並同步開展境內一、二期臨床試驗。4月27日,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再次獲得臨床試驗批件,為新冠疫苗的研發加上「雙保險」。今年7月22日,中國正式啟動新冠疫苗緊急使用。中國國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石晟怡表示,公司已向國家交了新冠疫苗上市申請,這不僅說明中國疫苗研發進程順利,也意味着民眾或很快就能推廣接種。

  125國逾5萬志願者接種

  此前,國藥集團曾透露消息,旗下新冠疫苗3期臨床正在阿聯酋、巴林、埃及、約旦、阿根廷等國家順利進行,並已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接種志願者超過5萬人,樣本人群覆蓋125個國籍。由於中國疫苗表現了可靠性和有效性,現在已經有超過40個國家向中企提出了新冠疫苗的採購需求。

  據介紹,目前中國生物已做好大規模生產準備工作,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兩個新冠疫苗高等級生物安全生產車間已經建設完成,能夠保證安全充足的疫苗供應。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敬楨曾公開表示,到今年年底,國藥集團新冠疫苗產能大概能達到1億劑左右,按照國家要求明年產能要超10億劑,能保證尤其是中國人民使用。在回應大公報有關疫苗供港安排問題時,國藥集團負責人稱,我們希望所有人都能建起免疫屏障。

  「在緊急使用方面,我們現在已經在近百萬人上進行使用,沒有接到一例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只有個別的有一些輕微症狀。」劉敬楨說。此外,出國的各類工程項目建設人員、外交人員、留學生等,在打完疫苗後,到目前為止沒有出現一例感染的病例。他舉例稱,某跨國公司在國外的辦事處共有99名員工,其中有81人注射了疫苗,疫情在該辦事處爆發後,未注射疫苗的18人中有10人感染,而接種疫苗的人員無一感染。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近期公開表示,目前,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工作總體上處於領先地位,已有13個進入臨床階段。其中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技術路線共4個疫苗進入3期臨床。接種了約6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報告。

  國家衞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介紹,預計今年年底,中國疫苗的產能能達到6.1億劑,明年會在此基礎上有效地擴大,切實保證我國以及全球其他國家對中國新冠疫苗的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