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國832貧困縣「清零」 貴州摘千年「標籤」

時間:2020-11-24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在貴州赤水市長期鎮康橋社區,當地群眾在扶貧車間鈎織產品\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記者江鑫嫻報道:貴州省23日宣布該省最後9個深度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這標誌着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

  地處武陵山區深處的貴州沿河縣思渠鎮邊疆村,地如其名,三面環山,地勢險要,距縣城80多公里。2014年初建檔立卡戶134戶699人,貧困發生率高達40.82%。「交通不便是主要原因。」62歲的金元組村民陳茂富說,以前沒通公路時,出村的路是一條掛在懸崖峭壁上的羊腸小道,趕集來回需要走4個多小時,群眾出行、孩子上學很不方便。隨着脫貧攻堅深入推進,這裏通村路、通組路逐步完善,就連陳茂富家門口的入戶步道也被硬化。千百年來,深山溝壑阻斷了貴州與外界的聯通。史無前例的脫貧攻堅戰,讓貴州撕掉舊標籤、一步跨千年。

  兜底保障不落一人

  另外,關於脫貧攻堅的兜底保障問題,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洪波在23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為了防止出現盲區和死角,在正常按季度比對之外,國務院扶貧辦又將2019年底未脫困人口、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和無勞動能力但未納入低保或特困的貧困家庭,再作一次更加精細的比對,督促指導各地加強監測、摸底和排查,進一步查漏補缺,各地共摸排361萬人,新納入兜底保障範圍的超過100萬人。通過多種舉措,努力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從目前情況看,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都納入了低保或特困救助的政策範圍,納入低保和特困政策體系的特殊貧困群體都達到了脫貧收入標準,能夠如期實現脫貧。」陳洪波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