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津小區爆疫 大區300萬人核檢

時間:2020-11-21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天津本輪疫情源於東疆保稅港區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上的病毒。圖為天津港集團對進港貨物進行消殺\受訪者供圖

  20日上午,天津市衞生健康委副主任顧清通報,天津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居住在濱海新區下屬的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目前,該小區以及與病例相關的泰達醫院等場所均已封控。自11月9日,該小區主動排查發現首例無症狀感染者後,翌日即對全部1900餘名居民進行核酸檢測,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涉及幼兒園、中小學也採取全部停課措施控疫。大公報獲悉,從2020年11月21日上午開始,濱海新區將利用2至3天時間,對全體居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涉及約300萬人。\大公報記者 張聰、劉凝哲報道

  顧清介紹,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已發現5例本土確診病例和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自2020年11月20日2時起,將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劃定為高風險地區,並實施相應管控措施。

  需時2至3天 費用全免

  另記者從濱海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獲悉,濱海新區將啟動「濱城大篩」全員核酸檢測。從2020年11月21日上午開始,利用2-3天時間,對濱海新區全體居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涉及約300萬人。

  「部分街道居民已於20日晚接到核酸檢測通知。」濱海新區工作的孫先生向大公報透露,這次核酸檢測費用全部由區裏承擔,濱海新區居民只需帶好個人有效證件,按照屬地社區、村居的統一安排有序檢測。

  11月9日,天津市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主動排查發現首例無症狀感染者後,立即採取對其居住樓棟封控、對其密切接觸者及密接的密接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核酸檢測等措施,並於10日對小區全體居民進行核酸檢測。

  根據該小區後續出現病例情況,11月18日該小區被劃定為中風險地區,對該小區全體居民再次進行核酸檢測和血清學抗體檢測。11月19日,發現3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同時,還有1人在住院期間核酸檢測陽性。

  據了解,位於天津市東疆港區的瞰海軒小區共有1900餘名居民,除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在院治療外,其餘均已被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此前,天津市第3例無症狀感染者居住在瞰海軒小區,新發的4例確診病例也居住在瞰海軒小區,但是他們不居住在同一個樓棟,相關的流行病學關聯正在進行進一步調查和排查。」顧清說。

  顧清透露,目前瞰海軒小區毗鄰的中交上東灣小區也已被納入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居住小區,按照中風險地區進行嚴格管理。同時,瞰海軒小區住戶人員所涉及的工作單位,根據具體情況,採取全部或部分員工實施居家醫學觀察,並全員進行核酸檢測,涉及幼兒園、中小學全部停課。此外,瞰海軒小區住戶日常頻繁活動的公共場所全部停業。

  衞健委:發現一宗 控制一宗

  國家衞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隨着天氣變冷,新冠肺炎疫情的風險是在加大。目前,內地新冠病毒的本土傳播已經斬斷。新疆疫情的住院患者已全部出院,其他地區的疫情要發現一宗及時控制一宗,及時把疫情控制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