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手術資料不全 需重新問診檢查

時間:2020-11-19 04:24:49來源:大公報

  港大深圳醫院香港醫管局「支援計劃」首位患者梁先生,曾在香港做過心臟搭橋(通波仔)手術,港大深圳醫院助理院長樊敬文與心內科顧問醫生吳旻在為其看診時發現,香港醫管局傳送的電子病歷檔案中,關於患者的門診資料、手術資料等全都看不到。「根據電子病歷資料,患者的用藥清單是清晰的,我們就只能對患者重新問診,包括他的手術時間,身體狀況等。同時,也考慮到患者後續還需要多次覆診的情況,就開具了抽血、做心臟彩照、常規心電圖等檢查。」樊敬文說。

  樊敬文指出,由於香港重視隱私等原因,目前在病歷互通方面並不能全部放開,所有專科醫生都是在看診的當天才能看到患者的病歷。我們也只能像初診那樣,結合藥品清單和患者的口述來看診。「希望日後,經過一段時間後,我們可以慢慢建立這些香港患者在我們醫院的就診資料庫,待他們下次再來看病時也就很簡單了,只需要看回我們醫院的檢查紀錄和開藥紀錄即可,而不需要次次向香港要求發送病歷。」

  樊敬文表示,「支援計劃」是大灣區醫療融合的里程碑之一,未來希望醫療信息互通將來能夠容易點交流,雙方順暢的信息傳遞對病人來說也都是有好處的。

記者 郭若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