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國產疫苗功效媲美輝瑞

時間:2020-11-17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鍾南山表示,中國研發的疫苗功效媲美輝瑞公司。圖為在今年進博會賽諾菲巴斯德展台,工作人員展示智慧無人疫苗接種艙\新華社

  作為生物科技領域一次重要國際性會議,2020官洲國際生物論壇16日在廣州生物島開幕,包括鍾南山在內近20位院士及1000多名專家及政企代表出席。對於美國輝瑞公司新冠疫苗有效率達到90%,鍾南山指,中國的疫苗有差不多的有效率,但是需要在有第一階段的反覆驗證結果後才會正式公布。他期待,未來在生物醫藥領域,基礎研究、臨床研究、產業化能更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比較好的機制,縮短實驗室樣品到最後產業化的過程。\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連日來,鍾南山依然非常忙碌,上周,他與香港專家就疫情相關情況視頻連線探討,上周末,他又參加了在廣州舉行的中國腫瘤學大會。「今天這麼多人參加官洲生物論壇,確實讓人有所感觸,很難想像國外會有這樣的場景。就在前幾天,中國腫瘤學大會上,單單到大會現場的就有5000多人,這麼多人同場開會,我們取得的防控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相較而言,在有些國家,僅僅任命一個法官的小型會議,就有30多人感染新冠病毒。」

  鍾南山指,中國能控制住疫情,首先創新在「生命至上」的指導思想上,社區防控亦非常到位,正是這些理念和措施,帶來了截至目前8個多月的穩定期。「事實上,從3月1日至今,8個月時間過去了,僅僅增加了1.2萬病例,且其中近4000例是境外輸入。」

  6萬受試者無嚴重不良反應

  他表示,新冠疫情跟2003年沙士不同,沙士後,他在一年內去了30多個國家,介紹臨床經驗,但當時對沙士的科學研究還是不夠。而此次疫情,中國的醫生和科學家,一邊治療病人,一邊預防,一邊做科學研究,取得了與2003年很不一樣的成績。鍾南山指,在新冠疫苗研發上,輝瑞公司粗略估算其生產的疫苗有效率達90%。「實際上包括廣東研發產品在內,中國疫苗有效率也是差不多在同樣的水平,但是我們需要有第一個階段的結果以後再正式公布。」公開資料顯示,截至10月底,中國已有13個疫苗進入了臨床試驗。其中,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技術路線共4個疫苗進入了Ⅲ期臨床試驗。這4個疫苗總體進展順利,截至目前共計接種約6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初步顯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鍾南山還提到,要解決目前(疫情)的問題需要多方面的結合,包括基礎研究和臨床研究的結合和轉化,臨床和企業的結合。他期待,未來在生物醫藥領域,基礎研究、臨床研究、產業化能更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比較好的機制,縮短實驗室樣品到最後產業化的過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