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現中國夢 華僑添磚加瓦

時間:2020-10-29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九年,「華人華僑愛國故事」繪本成果在廣東江門舉辦巡展\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廣東汕頭考察時為華僑「中國心」點讚,就僑批文化保護與傳承、做好「僑」字文章等發表重要講話,引起海外僑胞的熱議。他們紛紛表示,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要延續老一輩僑領的愛國精神,在新時代繼續燃亮華僑「中國心」,結合當前中國創新發展的需要,抓住當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通過講好中國故事、組織活動等方式動員更多僑青回來就業、創業,一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國夢添磚加瓦。\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10月1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省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同市民群眾親切交流。習近平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繫桑梓、心繫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

  廣東省僑聯顧問、美洲中國統一促進會聯合總會會長方偉俠對於習近平視察汕頭的講話感觸頗深,他表示作為海外游子,聽到國家領導人對華僑華人所發揮作用的充分肯定,既激動且感恩,期待今後更積極投入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繼續發揚愛國愛鄉愛家的優良傳統,為建設祖國美好家園添磚加瓦。

  廣東省僑聯海外顧問、法國潮州會館名譽會長吳武華表示,習近平曾多次對華僑華人給予高度評價,充分體現他非常了解海外僑胞的心聲,這對我們是極大的鼓舞。

  新生代僑領 動員科技精英回國

  澳洲豐年集團董事長、澳洲英才會創會會長嚴桂鎏表示,自己作為僑三代,從小看着親戚捐資捐物、支持家鄉建設,深受薰陶和影響。到出國留學讀書時,她目睹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與祖國一同成長,親身感受並見證海外華僑的地位越來越高。這次習近平再次為華僑「點讚」,更讓嚴桂鎏倍受鼓舞。

  在嚴桂鎏看來,主席提到的「中國人精神」,就是對優良傳統的傳承和弘揚。華僑從來都是熱愛祖國,慷慨支持祖國、家鄉建設,作為新生代僑領,更應該將這些優良傳統延續下去。嚴桂鎏認為,新生代華僑有知識有文化有能力,當下國家發展特別需要高科技人才,融入國家大局可以為僑青事業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她表示未來將致力於動員科技精英回國創業,協助政府做好以僑引資、以僑引智,幫助僑青學以致用、不枉青春。

  燃亮「中國心」 參與灣區建設

  美東江門五邑青年聯合會創會會長黃鉅璋告訴大公報,華僑是中國和海外的一個民間橋樑,在當下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廣大僑胞更要燃亮「中國心」,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

  美東江門五邑青年聯合會成立專門的貿易部門以及留學生服務中心,通過多種渠道,擴大美國與江門、台山的貿易往來。黃鉅璋表示,未來還將通過在海外主動推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展、分享政府最新招商信息及各種華僑創業就業扶持政策、組織座談會和考察活動等方式,鼓勵海外華人華僑回國參與大灣區建設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