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院士籲建自主信息技術體系

時間:2020-10-28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9月6日,觀眾在服貿會參觀一款芯片\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觀察者網報道:近日有市場機構預計,「十四五」期間政策或向芯片等領域傾斜。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出席一次論壇時亦表示,中國在新時期補短板方面必須建立自己的信息技術體系,主要是要確立自己的技術體系和生態系統,因為關鍵信息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它一定要通過創新進行突破。倪光南表示,新基建是非常重大的投入領域,今後若干時期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有重大的拉動作用。信息技術裏的七大領域在「十四五」期間實際投入要達到十萬億左右,間接投資是17萬億左右,總共有30萬億的直接和間接投入。

  就解決芯片短板問題,倪光南認為,芯片的處理器確實是中國的短板,這方面已經在不斷攻克,從架構來看,世界上主要是兩大架構,一類是英特爾的,還有一個是AMD的。倪光南希望,中國不久以後能夠主導出第三類,因為中國在全世界的企業最多,「事實證明全世界用CPU最多的,生產CPU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如果中國的產品中國人不去研究它,中國製造的產品不能控制CPU,那肯定不行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