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報上的抗美援朝 健筆評論 抨擊侵略

時間:2020-10-22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1953年2月22日,香港《大公報》刊發社評《美細菌戰鐵證如山》(框內)

  大公報向來以評論見長,針砭時弊,臧否人物,月旦春秋,曾在眾多歷史關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一點在抗美援朝中同樣表現得淋漓盡致。《撲滅美帝國主義間諜》《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我們目前所處的形勢》《美帝在狗咬狗中擴大侵略戰爭》等社評,有針對性地抨擊美國的侵略行徑,分析局勢變化。

  1953年2月24日,天津《大公報》用兩個版刊登了兩名被俘美國軍官關於美國空軍在朝鮮進行細菌戰供詞的原文影印圖片,以及中文翻譯全文。頭版則刊登社評《斬斷美帝國主義的血手》。此前22日,香港《大公報》刊發社評《美細菌戰鐵證如山》:「美國帝國主義還想在整個亞洲復辟,它正在想以它的新殖民主義的枷鎖重加於亞非兩洲人民身上。為此,它一方面在布置新的戰爭,並要教『亞洲人打亞洲人』;另一方面,它正在積極布置和進行目的在顛覆亞非各國政府的罪惡陰謀。它不願見到亞非人民的團結,千方百計在他們之間污衊中傷,挑撥離間。」

  國際評論專欄《縱橫談》也是重要的言論陣地,經常就戰局進行點評、剖析。1953年7月29日《停戰成功的原因》,分析了未來戰、和兩種可性能。

  除了報社內部人員撰寫的社評、評論,《大公報》還邀請學術大家撰寫文章,拓寬言路,提升思想高度。1950年12月4日上海《大公報》上刊登馮友蘭的文章《論美國底思想武器》,批評歷史短的美國如今卻抱着固執老化的霸權思維,而歷史悠久的中國如今卻是朝氣蓬勃,思想新銳。 馬浩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