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四五」焦點/「十四五」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經濟

時間:2020-10-22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生態環境部表示,「十四五」規劃將繼續深入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圖為位於廣州中心城區的海珠濕地\資料圖片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21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十三五」期間,規劃確定的主要任務已基本完成,是迄今為止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地增強。「十四五」規劃將繼續深入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專家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在生態環境方面應該有更嚴格和更高標準,首先應優先處理PM2.5(細顆粒物)與臭氧協同治理的難題。\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趙英民介紹,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有8項已提前完成。其中,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下降23.1%,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2%。他說,今年1-9月,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87.2%,同比上升5.7個百分點。從現在進展情況看,到今年年底,「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預計將全面完成。

  趙英民表示,在確保「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圓滿收官的基礎上,目前,生態環境部正在統籌謀劃「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繼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下一步,將繼續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努力實現新的國家自主貢獻和碳中和願景。堅定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全面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推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切實提升氣候治理能力。

  趙英民在發布會上透露,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已經編製完成。他表示,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在抓好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的同時,發揮三地各自優勢,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共同做好相關工作,支撐區域高質量發展。

  編製大灣區生態保護規劃

  關於「十四五」期間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工作,暨南大學環境與氣候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伯光表示,灣區生態環境目前在國內屬於領先水平,但是與國際灣區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大灣區的生態環境應該有着更高更嚴標準。「以空氣質量為例,國際對PM2.5的控制標準要高於灣區。目前看,灣區環境生態質量確實還很難達到國際標準。國家提出要將灣區打造成國際一流灣區,那在生態環境方面應該有更嚴格和更高標準。」

  王伯光指出,灣區首先面臨着PM2.5與臭氧協同治理的難題。當前,灣區臭氧污染已成為不得不重視的問題,一方面PM2.5需要得到進一步控制,達到國際每立方25微克的國際標準,另外一方面臭氧濃度也要得到控制。「相信在『十四五』期間,國家還會對灣區的產業結構升級作出進一步的部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