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互利共贏/深港金融合作 提升競爭優勢

時間:2020-10-16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1月9日,前海聯合交易中心攜手螞蟻金服.螞蟻區塊鏈共同召開區塊鏈倉單聯盟建設啟動會\網絡圖片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的歷史,是一部城市奇跡的創造史,也是深港合作從蜻蜓點水到深度對接的歷史。其中,金融業合作在兩地發展中起到重要助推作用。幾十年前,香港的外資、港資取道香港投資深圳、內地,締造了中國製造業的崛起;如今,深港兩地強強聯合,加快推進金融開放創新,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金融助力灣區發展、提升開放水平的角色定位更加明確。\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2020年7月,一家名為數據科學學院的機構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成立,這家新學院吸引了眾多具有計算機科學、運籌學等多學科背景的國際化教授團隊,擬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培養具交叉學科背景和跨界融合能力的金融科技人才。

  迅速崛起的金融科技行業急需更多專業金融科技人才,去年3月,「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正式啟動,力爭推動「一國兩制」下金融人才標準的一致性,培養三方互認的複合型人才。

  拓展新興金融 比肩獅城

  「這是新時期深港金融合作的一個縮影,從過去的傳統金融機構的合作到如今新興金融領域的市場互認,未來,有更多的金融科技人才在深港澳自由流動,聯通國際、國內市場。」港中大(深圳)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宏觀金融穩定與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張勁帆(圓圖)認為,未來深圳在金融領域最大的優勢就是金融科技,一方面有騰訊這樣的科技互聯網企業,在數據、場景和算法上佔據領先地位,另一方面有平安集團這樣以服務個人客戶見長的本土金融機構。這些企業從科技和金融兩個角度出發主動借力互聯網和數據科學,共同推動金融科技的蓬勃發展。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所長劉國宏亦表示,深圳的金融和科技相互賦能,他指出,與傳統金融機構的合作不同,香港對深圳的金融科技、風險投資等領域展現了熱誠的合作熱情,未來深港兩地進一步拓展新興金融領域的合作,將提升香港與同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對比的競爭優勢。

  去年8月18日,中央出台《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當中不少措施被解讀為是要深圳取代香港某些經濟功能。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對此曾明確表示,《意見》的發布,對香港來說是重大利好,有利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14日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指出,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

  深港共建國際金融樞紐

  劉國宏表示,保持香港國際金融地位,就需要持續完善和改進香港金融市場制度和效率,更好服務國際資本各種需求。過去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主要依託外資企業跳入內地和內地企業走向海外,未來要真正把多樣性參與的全球性市場建立起來,構建具備服務「一帶一路」項目和企業投融資的能力,支持人民幣國際化,這方面香港擁有上海、深圳等金融中心不可比擬的優勢。

  「而『滬港通』、『深港通』的到來,提升港交所上市企業的活力的同時,也進一步完善了內地股票定價機制,雙方可謂合作共贏。」張勁帆期待,深港早日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資金在大灣區便利流動將大大助力深港共建國際金融樞紐,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