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強大深圳才是香港最佳拍檔

時間:2020-10-16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和香港優勢充分融合,造就世界級無人機公司大疆創新。圖為今年9月在深圳舉辦的世界無人機大會上,大疆無人機展區備受關注\中新社

  「深港關係是『一國兩制』的最佳縮影,具有辯證互補的長期優勢。」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15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中央對香港與深圳的戰略定位有所差異,但是深圳的戰略凸顯並不會導致對香港的貶低。這位專家指出,發展強大了的深圳更是香港最佳的合作夥伴。香港基礎優勢仍在,但確實需要有危機感和發展轉型的正確策略,及時調整再出發,與深圳互補同行,這樣才切合新時代「一國兩制」的命意和追求。\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迎來更多改革「利好」,此間一些香港媒體和人士卻拋出了「北京意在提高深圳地位,邊緣化香港」的論調。

  對此,田飛龍指出,中央對香港與深圳的戰略定位是有所差異的,具體反映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之中,其中香港的角色凸顯和重要性從未改變。此次深圳作為先行示範區的凸顯,是粵港澳大灣區涉及深圳部分的戰略加強版,是正確評估外部挑戰、深圳潛力及國家戰略需求之後的理性決策,是一種戰略增量思維。「深圳的戰略凸顯並不導致對香港的貶低。所謂『貶低』一說,只是香港一些人士的悲情演繹,本質上是一種『攬炒主義』和『失敗主義』的精神變種,不願意積極正面地理解中央決策意圖和平衡性。」

  港需及時固化灣區角色

  田飛龍說,深圳崛起,既有深港互動發展的歷史積累因素,也有國家戰略不斷賦重的推舉之功,代表着中國發展模式的典範和旗幟,是全國改革開放的槓桿支點,這一點是香港不具備的。從長期來看,深圳作為中國最開放和最發達城市的發展水準,必然在越來越多的指標上超過香港。這也是中國與西方整體關係在21世紀的一個必然投射。香港需要調整心態,正確認知過往優勢的變遷及新發展機遇的國家依賴性,從容北上,盡早轉化剩餘優勢,在大灣區整體發展中及時固化自身角色、地位和利益。

  他說,香港人很聰明,很會創業,很會適應變革的競爭環境,只要社會觀念及時調整,只要認識到全球化秩序已有中國的明確份額和日益顯著的主場角色,就能利用好已有的全球化優勢來融入國家的新改革和新發展,在包括深圳在內的新一輪內外經濟大循環中實現利益最大化。

  中央對港「開門不等人」

  田飛龍說,中央信任香港,但不可能縱容和過長時間等待香港,因為國家發展和國際競爭一日千里,只爭朝夕。所謂「蘇州過後無艇搭」,深圳就是從今日香港面前快速駛過的改革巨輪。對香港而言,上船還是困守,是一個重大的歷史選擇。中央對香港是「開門不等人」,是否能夠抓住歷史新機遇,最終取決於香港人的社會集體理性。香港之存在,曾經是深圳的師傅和對標燈塔。深圳之存在,今日可成為香港理解國家前途和自身命運方向的指針。

  田飛龍指出,香港雖小,且和西方一樣存在文化衰敗和競爭趨弱的傾向,但其所具有的現代性的核心要素及文化價值元素,是深圳必須加以學習和內化的。香港無需自卑,其基礎優勢仍在,但確實需要有危機感和發展轉型的正確策略,及時調整再出發,與深圳互補同行,這樣才切合新時代「一國兩制」的命意和追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