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要素高效流動 利港拓大市場

時間:2020-10-15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要素能流動起來,大灣區各類資源才能整合起來,有利於香港拓展更廣闊市場空間\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習近平總書記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講話中,對深圳經濟特區建設提出「六個新要求」,包括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促進要素高效便捷流動。

  受訪專家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攜手合作,創新資源協同配合,有望在世界舞台幹出一番成績。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判斷,未來深港之間在要素流動方面會加快制度性創新,這裏面既包括對資金跨境流動的安排,也包含着對物流、信息流、人流的安排,通過這些更便捷的安排,便利兩地運作,進一步促進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的融合,有利於香港拓展一個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要素便捷流動本身就是建設一個國際性一流大灣區的客觀需要。要素能流動起來,大灣區的各類資源才能整合起來,形成一個統一的一體化的經貿區域,與國際上其他三大灣區匹配。」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市委黨校(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分析,除了物質層面的互聯互通,規則、體制、機制方面的「聯通、貫通、融通」也十分重要,需要創造一些基礎條件去推進這個重要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