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擴辦學自主權 利港高校進軍深圳

時間:2020-10-13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第一屆本科生畢業典禮\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實施方案》中提出,探索擴大在深高等學校辦學自主權,支持深圳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開展高水平中外合作辦學,賦予深圳對企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分站的設立和撤銷權限。專家學者認為,這是賦予深圳辦學更大自主權,利於香港高校赴深辦學輸送國際優質人才,香港人才未來在深圳先行示範區將大有可為,前景無所限量。

  近幾年,港深人才互動交流越來越多。香港大學醫院在深圳設立分院,香港中文大學在深圳建設分校區。國家層面也在重視賦予港澳居民的內地市民待遇,比如前年港澳居民就可以憑藉內地居住證享受大部分城市公共服務。

  「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需要大量人才,香港高校及人才北上發展大有可為,前景無所限量。」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表示,香港應該抓住這個機遇,加強兩地合作。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也認為,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中央賦予深圳教育辦學更大自主權,對香港高校和人才是個難得的機遇,赴深發展空間廣闊,兩地攜手一定可以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還需 『補短板、闢新域』。」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直言,目前深圳在高等教育領域存在短板,此次中央出台的《實施方案》,賦予深圳辦學更大自主權,有助於培養建設高水平一流學校,共同參與科研創新和學術研究。樊建平說,相信經過10至20年的發展,深圳可以彙集和湧現一批世界一流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成為知識經濟時代發展的原動力甚至直接就是實驗室經濟的市場主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